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中国高山滑雪学生军在比赛中成长

发布时间:2017-02-03 21: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杨屾

谢玥在高山滑雪比赛中

逯馨在高山滑雪比赛中

  中青在线阿拉木图2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结束两轮比赛的逯馨、谢玥还沉浸在刚才从高山冲下来的刺激中难以自拔,“爽,太爽了,征服了这里,以后国内那些赛道都不算什么了。”

  一般人很难想象,从海拔3000多米的“Shymbulak”滑雪场俯冲500米而下,是什么样的感觉。“第一轮站在出发台上时,真的是非常害怕,”逯馨说,“那个坡度感觉好像要垂直掉下去一样,非常恐怖。”谢玥则表示,“上午在勘察赛道的时候,一直在怀疑自己能不能完成比赛。”

  逯馨是东北大学的学生,谢玥则是北京大学医学院的学生,包括她俩儿在内的中国高山滑雪队、单板滑雪队,都是由彻头彻尾的学生运动员组成。

  “我是学医的,在北大平时学业压力就非常大,只能用业余时间去训练和比赛。”谢玥身材不高,大二才开始滑雪,很快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开始就是瞎玩,但后来有一定基础了,就开始进行比较专业的训练了。”

  北京大学有滑雪协会,学校滑雪队现在有40多人,每到周末,何仲凯老师都会带着他们去北京周边的滑雪场练习,“大学生运动员有这么一个特点,就是喜欢研究。我们有一个滑雪群,孩子们经常在上面发一些国外优秀运动员滑雪的视频,然后进行讨论。她们英语又都非常好,平时还看一些滑雪方面的书籍,怎么打蜡、怎么修板。他们是真心喜欢这项运动,才会去做这些工作。”

  逯馨和谢玥一样,也是“学霸”,已经保研到南京大学,她第一次滑雪是2003年,当时身为东北大学老师的父亲逯明智带着她去玩滑雪,“当时我俩都不会,我印象特别深,第一次滑雪,她把脚崴了,我是撞护网上,把自己挂住了。最初的想法,就是让她锻炼身体,掌握一项技能,但没想到,越滑越好。”逯明智告诉记者

  逯馨和谢玥都是从全国大学生滑雪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此次阿拉木图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参赛资格的。论水平,两个人心知肚明,自己根本无法和对手相比,所以她们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那就是完成比赛。

  上午第一轮比赛,两个人滑得都非常小心,按照逯馨的话说就是,能从山上下来就可以了,她和谢玥的成绩分别是2分19秒65和2分07秒26,而首轮滑的最快的斯洛文尼亚选手,用时仅为1分15秒30。到下午第二轮时,两人都顺利突破了2分钟,谢玥是1分58秒08,逯馨是1分56秒22,虽然总成绩仍旧排在最后两位,但因为失误的选手不少,两人最终名列本次高山滑雪大回转项目的第44名和45名。

  “第一轮都不知道怎么下来的,第二轮就顺多了,回去可以和同学们显摆下,在这个赛场滑过后,北京周边的雪场应该没有征服不了的了。”谢玥说。逯馨也开心地表示:“达成了预定的目标,还一不小心进入了前50名,”玩笑归玩笑,小姑娘又说:“通过本次比赛,真的是长见识了,回去好好练,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这时,她们拿到了总成绩单,夺冠的日本选手,第二轮滑出了1分09秒70,总成绩为2分25秒68,逯馨和谢玥同时惊呼:“太厉害了!”(体育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