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人的活法】潜爱:为恢复海洋生态默默努力的人们

发布时间:2017-02-03 20:5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平凡生活、非凡梦想,最具生活底色的纪录片《中国人的活法》第二季将在新的一年再次与您见面。初一到初七,七集纪录片,七类不同人物。他们或许特别,但他们身上仍旧有你我的影子;他们或许并不完美,但在充满烟火气的滚滚红尘中,仍然坚持、纠葛、梦想、憧憬。不甘平凡,就怀揣着梦想与勇气,踏实向前!

  因节目调整原因,纪录片《中国人的活法》将于大年初七(2月3日)晚22:30播出《潜爱》,《潜爱》讲述的是一段发生在深圳的故事。这个故事的发生和发展或许正在试图回答着这个问题。

  如果说世界是一个生物链,那么,在这个生物链最顶端的,应该是这个星球上最高级的物种——人类。而作为人类,面对这条生物链上的每一个环节,正在起到怎样的作用?又该负起怎样的责任?

  《潜爱》讲述的是一段发生在深圳的故事。这个故事的发生和发展或许正在试图回答着这个问题。

  海底是一个神奇世界,充满未知。珊瑚就是其中之一。很多人误认为静止的珊瑚是种植物,甚至是块岩石。但事实上,它是一种动物,而且受到着国家法律的保护。然而,正是因为人们的种种“误解”,让珊瑚历经着无数磨难。

  2013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深圳大鹏新区珊瑚保育志愿联合会正式成立。在这个被称作“潜爱大鹏”的公益组织中,800多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做着同一件事:珊瑚保育。他们希望通过一种在海底“种珊瑚”的形式,唤起人们保护海洋的意识。

  但这件事做起来似乎并不容易。

  2015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在深圳杨梅坑海域发生的一件事引起轩然大波:有人在潜水时将两只珊瑚摘出水面,而且还拍了张合影。他在微信中拿来炫耀的红色珊瑚是“鸡冠珊瑚”,蓝色的是“蜂巢珊瑚”,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他或许并不知道,珊瑚能长到如此大小,需要至少三四十年的时间。而野生珊瑚一旦离开海底3到4个小时,就将脱水而死,不可复生。

  事件已然发生,随后该如何处理?对于潜爱大鹏的秘书长摩根来说,这是个不小的考验。

  而类似事情,还在不停发生。一位在深圳生活的美国人吃惊地发现,自己的渔民邻居居然把海龟煲了汤!他不明白,为什么寿命远远超过人类的珍贵动物在这里竟成了人们经常捕捞的对象,甚至还被摆上了餐桌?

  美国人最终把问题抛给了摩根。显然,这又是个棘手的难题。

  而就在“潜爱大鹏”马不停蹄地修复珊瑚之际,当地渔民废弃的渔网和垃圾却依然持续而严重地破坏着海底的珊瑚礁。这样的矛盾又该如何解决?

  ……

  一个问题解决了,又有新的问题马上出现。摩根和他的同伴们突然意识到,他们还有件更重要的事情需要去做,那就是,“改变人心,唤起人们对大海、对自然的敬畏之心。”

  改变,总要一点点发生。

  从2012年开始,“潜爱大鹏”在深圳的海底通过投放珊瑚礁的方式恢复海洋生态。近5年的时间,他们投下了28座珊瑚礁,5600珠珊瑚苗。

  数字看似庞大,但在深圳漫长的海岸线中,这还只是个小小的“红点”……

【责任编辑:蒋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