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轨道车技师王勇:红旗车的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7-02-03 20:53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张思怡

  成都供电段“红旗车”授牌仪式上的王勇(右四)。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志强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3日电(记者 张思怡)“履职尽责,防控风险,精检细修,确保安全”,红色的字镶嵌在成都供电段动力设备车间内江综合工区的墙上,内江综合工区轨道车抢险班就值守在这里。

  两台轨道吊车加一台作业车,自班组2001年成立至今,10名铁血男儿日复一日担负着成渝线(石板滩至隆昌)、内六线(内江至昭通)的抢险和施工任务,王勇便是他们当中的一员。

  从鲁莽小伙到细心汉 16年风雨“兄弟”缘

  2001年,王勇被安排接手轨道吊车,从此便与“1401401”结下了不解之缘。“车是新车,我也是新手,第一次接触吊车,相互不了解‘脾气’,它就像一匹‘烈马’。”当过兵的王勇迎难而上,在没有先前经验可以借鉴的情况下,王勇开始自学,从教材上了解了“1401401”的各项性能,这给他增添了不少信心。

  然而,一次在演练中,在没有与地面指挥人员配合好的情况下,王勇凭臆测推动了操纵杆,结果,导致钢丝绳张力过松,在回收时,在绞盘内发生钢丝绳缠乱,既无法收回伸出的吊臂,也无法再进行吊装作业,最后,还是调动了十来个人,采用人工方法,花了一个多小时,才把钢丝绳重新固回原位,“烈马”给他上了一课。

  “幸好是演习,如果发生在作业现场后果会不堪设想。”这次教训在王勇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从那以后,他便不再抱着征服的心态去跟“烈马”相处,而是视它为“兄弟”。16年了,“1401401”的每一颗螺丝、每一根油管、每一步操作程序,他都了然于胸。

  传授技艺培养新人 “兄弟”再接力

  “兄弟”老了,故障也多了,趁着兄弟还没“退休”,王勇决定让它发挥余热,他把驾驶“1401401”和处理故障的机会当成了培养年轻司机的好机会。

  “车况好的时候,青工没机会学到判断、处理故障的能力,能利用故障出现的机会,让他们见识一下,再好不过了。”王勇不遗余力地把自己的经验传授给青工,带着青工钻在车底地沟里,给青工传授车辆保养、检查的经验是常有的事。

  “开新车固然好,但故障经验的积累没有老车快,每次王师傅发现故障后就会锻炼我,看我能不能找出来,他总是给我提供各种机会,做他的副司机,他传授的驾驶和保养车辆方面的经验总让我有很多收获。”青工廖淘沙说。

  南征北战 “兄弟”携手建功业

  16年的相伴,“兄弟”俩的轨迹早已遍及全段的每一条线,从云贵高原的“8.2”大关抢险、到“5.12”后的宝成线上,还有达成线的不眠之夜,都成了“兄弟”俩建功的战场,每年的集中检修,“1401401”更是从未缺席,不知不觉间,已是车行十万里。人到中年时,王勇也从一名普通的轨道车司机成长为轨道车技师、工作领导人、“四优共产党员”,“兄弟”组合更是获得了红旗车的称号。

  “16年,它陪伴我的时间比我亲兄弟还多;16年,对它来说已是垂暮之年,除了一次例行大修,‘兄弟’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它也有过‘伤风感冒’,但从来没有在任何一次施工作业中给我丢过脸;16年,它是我唯一驾驶的车辆,我是它唯一不离不弃的‘兄弟’,副司机换了一个又一个,但我与它始终相伴……”

  从2002年算起,2017年春节已经是“兄弟俩”在一起过的第15个春节了。“每年的春节期间,它都要陪我一起坚守岗位,担当保春运畅通的任务。”说到这里,王勇内心的不舍再也掩饰不住:“对它来说,也许是我们度过的最后一个春节了……”

【责任编辑:蒋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