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 | 满贮新能量 新年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7-02-03 20:43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顾敏 黄伟 郁芬 王晓映 任松筠

  交汇点讯 春节七天长假,可以暂时放下工作,或与亲友团聚,或闲居静养。人们身心得到休憩的同时,也贮满了新的能量。今天,重新回到工作岗位的人们,将在回味中迈开鸡年的脚步,再次出发。

  “两聚一高”,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大年初五,迎财神的鞭炮声中,常州翰琪电机有限公司总经理钱程坐到桌前,在纸上写下新年愿望:“做最好的‘中国造’主轴”。对于一部机器来说,主轴相当于它的“动力心脏”,翰琪电机生产的主轴则全部配套于智能数控产业。2016年,翰琪电机先后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贯标”的复审,市场占有率达到40%。尝到了创新的甜头,新的一年,钱程计划加大对高端加工母机、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尖端检测设备的投入,同时加大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共同致力于超声波主轴的研发,让创新释放更多的发展“红利”。

  “整个春节假期都在工作。”联系上泗阳县委书记徐勤忠时,他这样告诉记者,“今年是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两聚一高’,我们感到更迫切的是‘聚焦富民’。”压力让徐勤忠马不停蹄。春节期间,务工人员大多返乡,泗阳利用这个有利时机在大年初三就举办了“三进三帮”新春企业用工集中招聘会。当天,83家企业提供岗位8000余个,进场应聘2.86万人,意向性签约1.42万人。初五上午,徐勤忠来到晨风服饰,实地追踪招工情况。

  “工作日程表排得满满的:初六召开县委常委会,讨论新一年度招商引资考核方案、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等相关议题;初七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部署近期工作。”徐勤忠说,新的一年,落实好聚焦富民各项任务,泗阳着力在五个方面下功夫。发展工业经济,全力以赴抓集聚、上规模,抓总量、促转型;推动创业就业,完善县乡村创业就业服务体系,让老百姓实现增收致富;推进生态建设,集中力量抓好生态经济示范区建设,提升群众生态福祉;办好民生实事,聚焦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精准扶贫脱贫,特别是针对因病、因残、因灾、因学等四类特殊群体,做好兜底保障,不让一村一户在小康路上掉队。

  大年初五傍晚,省发改委办公楼内,有4个处室同时在加班。“不仅处室人员在加班,我和两位分管副主任也没闲着。”省发改委主任朱晓明带着歉意说,“大年初二就开始打扰大家了,前两天各自在家里准备了一下,初五、初六到单位集中加班。”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省发改委作为全省宏观经济主管部门,肩负的担子越来越重。这两天,摆在大家案头的工作还真不少——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筹备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大会、发改系统重点工作分解落实、节能减排工作实施方案制定等。上班后,省发改委将及时召开全委干部大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引导全委工作人员积极作为。

  这个春节,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忙着谋划新一年集团发展的新招数。“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益,推动能源转型变革,中国能源企业有责任、有优势。”朱共山介绍,今年协鑫将深入实施“两条主线、四网一云”发展战略,“两线”即从硅材料到光伏装备制造、系统集成、太阳能电站建设运营的光伏一体化产业链和从天然气开发到液化、储运最后供给天然气发电的清洁能源一体化产业链,“四网”即电网、热网、天然气管网、信息网,“一云”则是大数据能源互联网云平台。

  劳逸结合,休憩中补充新能量

  忙碌一年难得休息,陪伴家人、走亲访友之余,不少人选择静下来看看书、增加知识储备。这不,省人民医院团委书记、社会工作办公室主任杜丽娜就安排得很充实:正在攻读社会保障与社会福利博士研究生的她,春节期间研究了好多篇专业文献,比较国内外知名学者对相关问题的观点见解。“随着社会公众对健康的诉求越来越高,社会工作在医院的应用越来越广,既要有深厚的理论支撑,也需要丰富的实践探索。”杜丽娜说。

  大年初五中午11点多,苏州安特力密封科技有限公司经理赵文刚围起围裙在厨房里忙活起来,准备给妻子烧最拿手的红烧肉、清蒸鱼。从苏州到老家山东潍坊,开车来回需要两天,再加上走亲访友,每个年都过得非常累。这个春节,因为妻子怀孕4个多月,赵文刚第一次没有回山东老家过年。早上睡到自然醒,下午则和妻子一起逛一逛园林,走一走老街。因为对美术作品感兴趣,小夫妻俩还专门开车去上海世博园看《清明上河图》展。“在苏州呆了十多年,还是头一次静下心来逛园林,赏一赏早春的腊梅,感觉整个人都放松了。”赵文刚说。

  “能到奥森跑一下是我一直的愿望,来之前还想着不管多大雾霾也要跑一次,这次算是满足了!”大年初四,泰州市公务员冯宇兴冲冲地在微信上发来消息。冯宇是个马拉松爱好者。这个春节,他带着老婆儿子在北京过年,行程计划特地安排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跑友心中的“十大马拉松圣地之首”。在冯宇看来,跑步不仅是耐力、平衡、柔韧等多方面素质的锻炼,还能帮助人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生活态度。大年三十,冯宇一到达“圣地”,就迫不及待地沿着奥森跑了一整圈。大年初四,他又到奥森散了个步,一不小心走了12公里。“鸡年,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无愧于心。”

  信心满满,立足岗位再做新贡献

  这个春节,苏州市相城区望亭镇党委委员黄淑敏虽然没有加班,但是脑子一刻也没离岗。“小年夜里班子开了个会,镇党委书记布置了‘望亭十问’——关于望亭发展的10个课题。我领了两个,这几天一直在琢磨。”黄淑敏领到的课题是如何推进农家乐与民宿发展、如何挖掘好望亭地域文化。为写好“答卷”,黄淑敏精心挑选了节日路线,专门到南京、无锡两地旅游兼考察。几天跑下来,南京博物馆的移动数字化、上海的志愿服务等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几天,班子成员们和我一样也在四处考察学习,一有空我们还在微信群里交流,收获不少。相信大家真正扎根沉心、上下齐心,一边实践一边思考,2017年一定能干成一点事。”

  作为资深的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东南大学教授马向真早已习惯时刻为建言献策做准备。春节一过,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就要召开。节前马代表就与有关部门沟通,了解相关信息,节日期间也在做资料收集。今年,她比较关注家庭教育立法、劳动保护条例。“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只有家庭教育没有立法,而家庭教育对人的意义不容置疑。家庭教育如何立法,如何规范、界定、操作等,需要科学考量。”另外,从自身专业角度,马代表关注到上海、深圳已经出台了地方精神卫生条例。心理治疗在很多地方都是属于自费,我省医保还没有把心理治疗纳入。对此,她表示会持续关注。

  大年初三晚上,扬州江都区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张生虎正和民警一起在街头查酒驾。“全区机动车保有量22万辆,春节期间还有1万多辆外地号牌车进来,春运安全保畅的压力非常大。”所以,张生虎和同事们在过年期间也非常忙碌。他只有年初四休息一天,准备到宜兴丈人家拜年。

  张生虎为人们所熟悉,是因为他曾多年主持江都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工作,该大队曾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从巡特警大队转岗到交警大队,角色变了,但张生虎积极主动、锐意改革的工作作风没有变。建立大队交通指挥中心和中队勤务指挥室两级勤务指挥机制,完善管理、运行、考核机制,加大交通信号控制、道路信息采集、路况信息发布、智能停车诱导等科技方面的投入,都已写进了他2017年的工作计划中。“我们要切实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以解决难点问题为突破口提升城市交通文明形象,让道路交通跟上城市发展步伐,给群众更多的获得感。”张生虎说。

【责任编辑:蒋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