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打虎”、追黑钱、立法......外国有哪些反腐经验值得关注?

发布时间:2017-02-03 16:07 来源:海运仓内参 

  在国外媒体纷纷对中国近年来开展的强力反腐和廉政建设给予关注、赞誉的同时,中央纪委对外国反腐败工作经验的借鉴,也十分值得关注。

  在中纪委官方网站上,有一个栏目专题就是“海外观察”,对国外的反腐新闻会有跟踪发布。涉及的国家的消息,有些是贪腐官员落马,有些是对腐败现象的整改措施。

  比如,近日,澳大利亚卫生和体育部长苏珊利辞去部长职务。此前,澳大利亚相关部门对关于她公费旅游的指责进行了调查。美国伊利诺伊州前联邦众议员阿伦朔克涉嫌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近日被联邦大陪审团起诉。这两起官员落马事件,在中纪委网站上被“曝光”。

  而在印度,政府追讨“黑钱”的行动面临着重重困难。在印度,凡出于逃税等原因隐匿的资产俗称“黑钱”,而追回“黑钱”始终困扰着印度政府。

  据了解,在欧盟各国中,意大利一直是腐败程度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根据世界银行的一项研究结果,意大利国内每年因贪腐造成的损失约为600亿欧元,占到欧盟整体此项损失的一半。

  “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意大利对整治国内腐败问题,有着较长时间的努力,但依然不能根除腐败问题。

  从1992年开始,意大利开启 “净手运动”,因对官黑勾结、政商勾结的强力整治,成为意大利当代最著名的反腐败运动。在那场运动中,司法机关在全国范围内查出1200多起贪污腐败案件,共涉及8位前总理和5000多名经济和政界人士,有300多名议员接受了调查。

  尽管如此,长期以来,意大利反腐败法律条款还是被批评太过“温和”。有当地官员曾称,意大利腐败现象之所以普遍,核心原因是“腐败与意大利文化存在深刻关联”。在这样的环境下,腐败不一定会让官员失去民心,所以即便曾经犯罪,一些官员仍然可以继续身处要职。

  为打压腐败风气,及时惩治贪腐官员是有些国家强力反腐的一个选择。

  俄罗斯反腐败工作经常被认为是“只抓小虾,不动大鱼”。普京第三次就任总统后,强调反腐败没有“不可触碰的人”,要“用烧红的铁燃尽腐败”。

  在中纪委的“海外观察”栏目里,经常能看到俄罗斯反腐的消息。就在去年11月15日,普京宣布解除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的职务,起因是他涉嫌收受200万美元(约合1379.4万元人民币)现金贿赂。就在前一天晚上,乌柳卡耶夫涉腐被捕,成为自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被警方逮捕的最高级别政府官员。另外,圣彼得堡前副市长马拉特奥加涅相也因贪腐被抓。

  在越南,加强党员干部的廉政作风也成了该国领导人强调的重点。“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日前在越共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警告:腐败正在侵蚀执政党的德政。

  阮富仲说,道德低下、生活方式沉沦的情况在党员内很突出,腐败、任人唯亲、官僚主义、机会主义和个人主义等问题“使一些党员远离人民和人民的疾苦”。他指出,在党员干部和政府官员的“自我演变”“自我转化”过程中会出现偏离社会主义的现象,这会同危险力量和敌对势力形成合力,对党造成破坏。

  除了惩处贪官、改善风气等措施,加强制度和法律保障的“治本”措施,在更多国家得到了重视与实践。据了解,依靠制度体系,尽力降低腐败发生的机会,这是许多国家确保公职人员“不能腐”的主要措施。

  在全国层面通过立法反腐,是许多国家的做法。比如,英国出台了公共机构行为法、反贿赂法,德国有反腐败法,越南有预防和反对腐败法。这些法律对腐败行为进行了严格界定。

  印度尼西亚设有肃贪委,有权对涉嫌腐败的高官展开调查;新加坡设有贪污调查局,可以对公共或私人领域的腐败行为展开调查。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这个新加坡的贪污调查局,其前身为新加坡警察系统的刑事调查部反腐败处。它既是行政机关,又是执法机关。局长、副局长、局长助理和特别调查官均由总统任命。其职能主要有三项,一是受理举报,二是查究贪污贿赂行为,三是预防和教育的职能。

  在美洲,美国设立了特别检察官制度,赋予其特别调查权和上诉权。阿根廷反腐败办公室主要负责对“政府管辖的联邦机构和附属组织以及有国家参与的公司、团体和所有其他公共和私营机构”进行反腐检察工作。

  澳大利亚的反腐机构主要是国家罪案调查局,它是专门调查贪污舞弊的机构,其主要负责人由总督任命,对由各州、区域政府和联邦政府的一些部长组成的一个专门委员会负责。

  资料来源:人民网、新华网、中纪委官网、参考消息网、《检察日报》等

  编辑/青小评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

  如想阅读更多评论,请订阅微信号“中青评论”(微信号:cydplb)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