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道路养护“大管家”守路16年 巡查抢修样样忙

发布时间:2017-02-02 07:36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曹晶瑞

道路养护“大管家”守路16年巡查抢修样样忙

  道路养护“大管家” 巡查抢修样样忙 雨雪不停不离岗

  新春佳节,当您驾车走亲访友、逛街聚会时,是否留意到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着鲜亮的反光大衣,对各条道路的路面、环境进行着巡查、养护。春节期间,北京晨报记者来到首发集团养护公司第二养护管理中心东五环养护工段,见到了已经在道路间穿梭、守护了16年的马修(见图)。

  一天接打140多个电话

  马修是首发集团养护公司第二养护管理中心东五环养护工段长,今年春节,从除夕到初三,马修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大年初三,北京晨报记者在东五环附近见到了马修。中等身材,黝黑的脸庞,娃娃脸,看起来有些内向的马修聊起养护工作便打开了话匣子。他告诉记者,道路养护大致分为三部分内容:机械清扫、人工保洁和日常抢修。马修所属的工段主要负责东五环五元桥至亦庄桥内外环各20公里路段的养护工作。

  从2001年参加工作至今,马修已经在道路养护的岗位上忙碌了16年,京港澳高速、京哈高速、五环路等都曾留下过他的足迹。

  马修就像是工段里的“大管家”,巡查清扫车、清洁车、检修车、打桩车、保洁车等20多台车的调度,各工种共80多人的任务分配,处理不同任务或遇到不同的突发情况,如何合理调配车和人,马修都要做到心里有数。

  马修说,无论生活还是工作,他的手机不能离手。“每天电话、短信、微信不断,基本都和工作相关。最多的时候,我一天接打了140多个电话,手机得不停充电。”马修说。

  雨雪天着急往路上赶

  道路养护有那么忙吗?高速路、环路的路面环境都挺好的呀,能有什么活?相信大部分市民的心里都对道路养护这份工作有着这样的疑问。对此,马修微笑着说,在没有从事这份工作之前,他也是这样认为的,但实际工作后,他才对这份工作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

  “每当下雨天,大家都是着急往家赶,我们却是着急往路上赶,往岗位上赶。”马修说,相比下雨,下雪可能会更辛苦。“按照要求,我们要做到‘雪停路黑’,就是雪停了,路面不能有积雪、不能因雪封路。”马修告诉记者,一旦气象部门发布预警,他们就得到岗备勤,保障雨雪天气市民能够正常出行。“雪不停、雨不停,我们不能离岗。”马修说,除了天气原因,所辖路段如果遇到比较严重的突发事故,他也得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比如车祸、路被渣土封住等。所以,他陪伴家人的时间也少之又少,陪孩子玩到半截,一个电话就立马返回单位的事情更是常有发生。“我有一儿一女,大女儿10岁,已经习惯了。但小儿子才几岁,经常我一走就会有些不开心。家里的事儿差不多都靠我爱人一个人忙活。”马修忍不住说。

  遇突发第一个赶往现场

  “还好,这个春节天气不错,没有雪。”马修开玩笑说。今年春节,是马修在单位度过的第7个春节。已经六七年没有回家的他本想今年春节带着全家人回老家看父母,但最终还是因工作需要留下了。除夕夜,马修和同事一起从晚上10点巡视到夜里2点多才回单位休息。“除夕夜,主要是怕有烟花把道路两侧的草点燃。”

  马修说,除了每天正常的道路清扫、清洗工作外,春节等一些重大节假日前,他们必须对道路进行全面的清扫。尤其是“五一”、“十一”这样车流量较大的节日,大到路面、路侧绿化带,小到五六千块的道路标识牌。“反光标识牌对于夜间行车的车辆十分重要,这些标识牌基本都是要通过人工定期擦洗的。”马修说。

  另外,由于五环货车较多,渣土遗撒等问题突出,每天清扫隔离带中的渣土是重要的任务之一。“而且,并不是清扫完就完事了,不同等级的道路,有不同的清洁度要求,会有专门机器对每平米的污染物进行测试。”马修说。

  马修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节日期间,如发生车辆追尾、剐蹭事故,他们也要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对路两侧的护栏、隔离带进行修缮,并保证24小时内修好。“护栏不及时修好,会存在二次伤害的隐患,比如,没有防护,车辆容易冲到桥下或对面车道等。”

  对于道路养护这份工作,马修有着说不尽的话,但用他的话说,这份工作最辛苦的不是忙碌,而是安全。“每日在道路间穿梭,最需要牢记的就是安全。”马修告诉记者,市民随手扔的一个瓶子、一把瓜子皮,他们可能需要徒步几公里捡起来、机械加人工清扫数十分钟。

  北京晨报记者 曹晶瑞 文并摄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