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国家旅游局通报马来西亚中国游客船只失联事件最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7-02-01 18: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姜蕾

  中青在线北京2月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姜蕾)中国游客的游艇在马来西亚失联事件发生后,截至1月31日,国家旅游局对涉事游客信息排查完毕,受伤游客已得到妥善救治,马方正全力搜索其余失联人员。据悉,目前28名中国游客已有20人获救,其中伤势较轻12人,中等伤情8人(医院确定为Yellow级);3人遇难;5名游客和1名船员失联。受伤游客均已得到妥善安置和及时治疗。

  事故发生后,国家旅游局抓紧利用旅游应急指挥平台和全国游客团队服务管理系统,通过相关地区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筛查了解游客信息。

  经初步核实,涉事游客均为“自由行”散客。28名游客中,2名湖北游客是出发前在天猫百程国旅购买的沙巴一日游产品,21名游客是落地后在网上购买我国内旅行社或在线企业代理的沙巴一日游产品,其中深圳浪花朵朵国旅12名(广州游客5名,江苏游客7名),蚂蜂窝旅行网9名(江苏游客2名,广东游客3名,安徽游客2名,四川游客2名)。以上23名游客“沙巴环滩岛一日游”产品,均由马来西亚沙巴超自然旅行社提供。另外5名游客是沙巴船家在当地招揽的中国游客。

  在初步核实上述情况后,国家旅游局进一步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与广东、深圳、湖北、北京等有关省市旅游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直接联系,要求他们督促涉事的深圳浪花朵朵国旅、百程国旅、蚂蜂窝旅行网积极协助做好善后;二是与深圳浪花朵朵国旅、百程国旅、蚂蜂窝旅行网主要负责人直接联系,要求他们积极做好善后并督促马方旅行社积极配合事故处理。

  目前,深圳浪花朵朵国旅、百程国旅、蚂蜂窝旅行网以及为深圳浪花朵朵国旅12名游客提供赴马“机票+酒店”服务的阿里旅行·飞猪等相关旅游企业已委派高管陆续抵达沙巴,协助开展善后工作。

  1月31日,马来西亚驻华大使馆旅游参赞致电国家旅游局,对遇难中国游客表示哀悼,表示马方正全力搜索其余失联人员,并全力救治受伤游客。使馆将与国家旅游局保持密切沟通,及时通报最新信息。同一天,受国家旅游局李金早局长、杜江副局长委托,国家旅游局驻新加坡办事处负责人周政看望了正在沙巴当地医院接受治疗的获救游客,向他们转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的亲切慰问。

  目前失联游客的搜救工作仍在进行中。国家旅游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配合外交部门督促马方加大对失联游客的搜救,并及时向我方提供信息;配合做好获救游客的治疗和情绪安抚工作;协助做好游客家属的联络、接待、安抚工作;进一步督促有关地方和企业配合做好善后工作,督促马方尽快查明事故缘由,明确事故责任。

  为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旅游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假日旅游安全,1月30日,国家旅游局紧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安全工作的通知》。目前,各地旅游部门和旅游企业正按照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冰雪旅游、滨海旅游和载客车船、游乐设施等旅游风险点和游客密集场所的安全排查,彻底排查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祥和的新春佳节。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