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台中探访两岸春节民俗庙会

发布时间:2017-02-01 05: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林 陈小愿

  中新社台中1月31日电 题:台中探访两岸春节民俗庙会

  中新社记者 陈林 陈小愿

  民俗工艺展示上的精雕细刻、民俗文化展演的精彩纷呈、民间美食展销中的精心制作……以“乐山乐水·乐享河北”为主题的第七届海峡两岸春节民俗庙会正在台中进行。

  民俗工艺展示:精雕细刻精益求精

  展馆内,河北省级非遗石影雕传承人方士英,正用钢锥一点点敲击着花岗岩,在黑色石板上通过灰白、疏密变化进行创作,让围观的人惊叹不已。

  重约一千克的钢锥,在她手里运用灵活,通过手腕力度大小可随意在黑色岩石上转化黑、白、灰三色。经过千万次不同力度、不同方位的手工敲凿,石材表面的一个个小圆点串连成线出面,呈现一幅栩栩如生的人物头像。

  休息间隙,她主动为参观者讲起制作技法,希望能通过交流把传统技艺推广。

  相邻的蛋雕艺师蒲德荣,正用阴刻、阳刻、套雕、镂空等技艺,在动物蛋壳上小心翼翼地把雕刻与绘画融为一体。

  已加印一次名片的他,一边递名片一边推介作品:鸡蛋壳一面是雄鸡,一面是“吉”字,“希望大家鸡年大吉。”

  旁边,定州缂丝、保定古城香道等展位处和宁晋工笔画等美术展区,也吸引了许多人驻足观看。

  民俗文化展演:精挑细选精彩纷呈

  民俗工艺展区不远处,沧州落子、井陉拉花、昌黎地秧歌等具有浓郁河北风情的民间文艺一一登台。整场演出节目精彩纷呈,不时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负责舞蹈演出的河北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主任金暄说,河北民间舞蹈约有150多种,这次精心挑选的几种舞蹈具有分布广、流传久等特点,如沧州落子的酸美魅、昌黎地秧歌的丑和 、井陉拉花肩部的动作丰富,都是河北舞蹈经典代表,也是非遗项目。此次来台由学校专业的舞蹈老师和学生表演。

  第二次来台的金暄告诉记者,上次是同台湾专业艺术院校进行交流,这次是面向大众展演,从每一次热情的掌声中都能感觉到“他们真的是很喜欢”。

  相对舞蹈的热情奔放、吴桥杂技的惊险刺激,郭燕清的古彩戏法让人称赞,王志忠的滑稽表演也受到了孩子们追捧。普通气球在王志忠的手中犹似魔术品,时而编成猴子上树、时而又变成了奔跑鸵鸟,一个个卡通造型憨态可爱,成为小朋友最爱。

  民间美食展销:精心制作精美呈现

  现漏粉条、直隶春饼、坝上莜画鱼、牛肉罩饼……这边节目正好看,那边的美食早已飘香。人流密集的美食展区,一道道现场制作的河北美食吸引了众多民众品尝。

  滚烫的开水锅上,厨师井永辉有条不紊地把刚刚和好的红薯面放到漏瓢中。他依靠腕力左手端瓢,右手通过把握砸漏瓢的力度大小,瞬时把粉条漏入锅中。

  为展现这种如今在河北农村也渐少的传统美食,在当地一家酒店担任行政总厨的他,特意入村学习20多天,“希望能展现最特色、原生态的美味”。

  上午吆喝一个多小时,做牛肉罩饼的宋师傅已卖出120碗,一旁的酱肉火烧同样火爆。从事厨艺多年的他说,台湾很多美食小吃很有名气,希望展销之余抽时间去交流一下。制作“金毛狮子鱼”的厨师武红伟说,大陆厨师用台湾鱼制作这道美食,本身就是一种交流。

  据主办方介绍,本届庙会包括河北民俗文化展演、民俗工艺展示、民间菜特色美食品尝、美术作品联展、旅游摄影图片展等五项,展示了河北的民俗文化魅力和风韵。(完)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