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怀念草根英雄 弘扬人间大爱

追忆火海救人英雄王锋长篇报告文学《烈火英雄》出版

发布时间:2017-01-30 12: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潘志贤

    中青在线郑州1月3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为深切怀念三入火海救人英雄王锋,弘扬他舍生忘死、舍己救人、舍生取义、义薄云天的仁心厚德和大爱壮举,2017年1月,长篇报告文学《烈火英雄》一书,由中州古籍出版社正式出版。该书由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曹国宏和青年作家、方城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中坡经过半年多跟踪采访、深入挖掘而联手创作。

    该书以河南省南阳市方城籍青年王锋从2016年5月18日凌晨三入火海救人被烧成重伤,到10月1日下午不幸去世这生死攸关的136天内发生的感人事迹为背景,用朴实的文笔、生动的细节、感人的情怀、写实的笔法,全景式地再现了王锋三入火海救人、社会各界爱心救助王锋、王锋亲属不离不弃真情守护、日常生活中王锋的凡人善举和各级党委政府善待英雄的动人故事。

    王锋是河南省方城县广阳镇古城村人,自幼受崇文重教的乡风熏陶,养成了乐善好施、侠义助人的良好品质,不仅孝敬父母,关心姊妹、妻儿,而且经常帮助同学、邻里。

    2016年5月18日凌晨,他和妻子潘品租住办托教班的南阳市卧龙区光武街道西华社区的一栋三层居民楼突发大火,他多次放弃独自逃生的机会,三度勇闯火海,在熊熊烈火中往返奔跑,先后救出了妻儿、师生和10多名住户。除他自己被重度烧伤成“炭人”,其他人无一伤亡。王锋的事迹传开后,社会各界伸出援助之手,南阳南石医院和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接力全力救治,中央、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全力以赴为救治英雄提供便利条件,共同演绎了一曲“用英雄精神救治英雄”的爱心合唱。

    目前,英雄王锋入选“感动中国2016”十大年度人物,该节目即将在央视综合频道播出。

【责任编辑:傅晓羚】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