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90后调车师徒为火车“穿针引线”

发布时间:2017-01-30 09: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凯

    中青在线讯(朱舒丽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苏吉成和张鹏,一个92年出生,一个94年出生,两个“90”后小鲜肉却成了师徒“两代人”。

    师傅苏吉成毕业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2013年进入上海站运转车间工作,徒弟张鹏毕业于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入路后拜苏吉成为师。在张鹏眼神里,看不到普通徒弟对师傅的敬畏和距离感,更多的是兄弟般的亲近。“师傅就像哥哥一样,是我的榜样。车间里的师傅们都说我们很像,我希望三年后也能像他一样厉害。”张鹏崇拜地说道。

    今年是入路不到半年的张鹏的第一个春运,没有了在学校读书时的舒适与自由,如今伴随他的是车辆与黑夜,对他来说很不适应,是师傅苏吉成用自己的经历引导他度过了磨合期。在入路成为连结员之前,苏吉成也和大多数旅客一样,对铁路工种的认知就是售票员、客运员、列车员,从未想过一列车运转起来原来需要依靠这么多人的努力,也从未想过自己会成为其中之一。

    连结员就是为火车“穿针引线”的人,轨道上一列列火车呼啸而过,全是连结员一节节车厢编组起来的。火车到站后需要将车厢和火车头分离,火车头送去机务段检修,车厢需要送去客车整备所检修、清洁,火车出发前又需要将车厢送到站台与火车头连接,连结员就要负责将车厢进行分离或者连接。看似简单的工作流程,却需要连结员的艰辛付出,因为他们要在车辆移动过程中作业,调车时,列车推进过程中门要打开,他们要站在车门台阶上向外观察,时刻注意周围环境,并且要站稳抓牢。

    “站稳抓牢”这四个字是在苏吉成工作的第一天里,师傅和他说的第一句话,这四个字也成了他每天工作时的“紧箍咒”,在以后的工作中,也逐渐体会到这四个字的重要性。因为运转安全无小事,所有一瞬间的失误,就可能发生致命的后果,所以他们的工作不仅是脑力与体力的结合,也是精神意志的考验。无论是严冬还是酷暑,无论是冬天人们酣睡的深夜还是夏日蝉鸣的午后,只要有作业计划,他们都必须要立即执行。他们付出的每一份汗水,都是旅客安全正点出行的保障。

    “只要车轮转动,我们就要上班,只要有一个旅客,这趟车也要开下去。”说起工作,苏吉成开始滔滔不绝。师徒俩和其他40余名同事一样,在运转车间的14条铁轨上,每天值班12个小时,来回穿梭,引导检修、保养和重新编组的车辆进出库,确保列车的安全和正点发车。

    “有时候在深夜人们熟睡时,自己却在黑夜里面对冰冷的铁轨,心里是有落差的,但是当我们把列车推到站台,看到那么多旅客拉着行李在站台上等待我们的这趟列车回家时,心里便会升起一种自豪感”,苏吉成有些哽咽,“在学校时谈奉献讲情怀都觉得很空,现在通过自己每天的工作,让旅客可以乘坐列车平安回家过年,感觉所有的坚守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傅晓羚】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