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春节理财要谨慎 网贷平台整改仍未停歇

发布时间:2017-01-30 09:26 来源:新华社 作者:王淑娟

  新华社上海1月29日电(记者王淑娟)对春节有理财需求的投资者而言,收益相对较高的P2P网贷投资是选择之一。记者注意到,春节期间,为了吸引投资者,不少网贷平台通过各种奖励和补贴的活动,变相提高实际收益。专家提醒投资者,网贷行业2017年仍将处于调整期,行业发展将进一步分化,在选择投资平台时要小心谨慎。

  2016年是互联网金融监管年,随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展开和管理办法落地,网贷行业在合规转型的过程中经历了一场大浪淘沙。融360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网贷行业从最“鼎盛”时期的4000多家正常运营的平台,到2016年底剩下不足1500家平台,并且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

  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重点监测的400家平台数据显示,2016年网贷行业成交量最高的四大省市合计成交量1.29万亿,占比88.8%。上海以3929亿成交量领跑全国,排在其后的北京、广东、浙江成交量分别为3760亿、3700亿和1557亿。随着行业马太效应加剧,资金进一步向大平台靠拢。2016年成交量排在前20位的平台贷款余额为3350亿,占到了网贷行业整体贷款余额的41%。

  据记者了解,监管重拳下,网贷行业内部分化继续拉大,平台面临的合规成本也不断上升,仅银行存管一项就给平台带来不小的资金压力,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办理、备案制度的不明朗也加大了平台合规难度,预计2017年正常运营平台数将会继续下降,新进入的平台数量也会进一步降低。

  盈灿咨询研究员王海梅指出,虽然随着监管政策的出台,网贷平台纷纷寻求与银行合作以谋求合规,但效果不尽如人意,截至2017年1月20日,仅有99家正常运营平台与银行完成直接存管系统对接并上线。

  据融360网贷评级课题组预测,优质资产、低价资金越来越向网贷行业领导者聚集,强者越强将在2017年表现更加明显。

  业内人士指出,2017年将是网贷平台走向合规的关键一年,从目前行业的实际情况来看,网贷平台合规之路还有一段较长的路程。不论是监管备案、银行存管系统对接,还是平台的合规转型,在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是行业的焦点。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被短期高息、贴息迷惑,一定要谨慎选择综合实力强的大平台投资。

【责任编辑:李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