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村民自制“文化大餐” 农村春晚成了云浮新年俗

发布时间:2017-01-29 11:30 来源:金羊网 作者:彭纪宁

  展现乡景 记忆乡愁 凝聚乡情 富有乡韵

  金羊网记者 彭纪宁 通讯员 陈芳斌 何勇

  农历鸡年翩然而至。在云浮市新兴县新城镇下坪村,年前村民们都忙着炸油角、蒸年糕、张贴年画,然而人们兴奋谈论最多的,却是几天前隆重上演的一台自编自导的“农村春晚”。

  有看头!

  村民自制“文化大餐”

  年廿八晚上8时许,伴着激越的鼓点,一场名为《和谐新城、欢聚下坪》的“农村春晚”开锣。羊城晚报记者在现场见到,这台“农村春晚”的舞台设计中规中矩,灯光、音响设备、布景、鲜花摆设一应俱全,虽然比不上大型舞台演出的豪华设计,但在朴素装点下也透出浓浓的喜庆气氛。

  舞台下,村民们早早坐在板凳上等待,不少人还是从附近十里八乡闻讯赶来。70多岁的村民张伯对记者说,以前农村过年都是在家里吃吃年饭,走走亲戚,打打麻将,年后就各做各事。“但现在不同了。‘农村春晚’这场‘大戏’让大家聚在一起,既能亲身参与又能看到自己的作品,这才是真正的过大年。”村民李大姐激动地说,她的儿子是在校学生,这次能上台为乡亲们表演才艺,作为母亲的她很激动。

  随着锣鼓声响起,传统的醒狮武术开始了,该村醒狮武术队娴熟上演了一组动作难度极高的嬉戏、采青、拜年动作,村民们看得津津有味,其乐融融。这场“农村春晚”节目可谓异彩纷呈,既有舞狮、百岁老人表演独家绝活——左棍、乡贤的男女对唱,还有村民、村小学老师、村在校大学生表演的小品、粤曲、相声、舞蹈等,精彩的表演不时赢得村民们的喝彩。在家门口,村民们真真正正享受了一个自己制作的“文化大餐”。

  接地气!

  地方文化特色酿好戏

  记者获悉,下坪村的“农村春晚”只是云浮开启“农村春晚”的其中一场“好戏”,从去年初开始,云浮市就在全省率先筹划试点举办“农村春晚”。从1月18日至29日,21场原汁原味的春晚在云浮市的云城、罗定、新兴、郁南等地共21个行政村农村陆续登场。

  据了解,云浮市文化主管部门设立了“农村春晚”专项扶持资金,对每个试点给予1万元经费补助,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云浮办事处也对每个试点给予1万元经费补助。该市文化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借助农耕文化与宗族文化,“农村春晚”通过宗亲血缘关系,凝聚了广大外出乡贤等社会力量,洋溢着浓郁的地方文化特色,能为云浮的建设提供强大的文化后盾。云浮市还成立了由百名各级文化馆、站文化干部组成的“农村春晚”辅导指导组,分成8个小分队深入农村培训农村文化志愿者、农民文化人才,并与当地村民一起挖掘传统特色文化资源,开展“一对一、手把手”式辅导指导培训。

  18日晚,云浮市农村春晚在云安区高村村拉开帷幕,现场座无虚席,吸引了村内外1000多名群众到场观看。这场“村晚”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筹备,全村上下踊跃参与,最后高村村委从40多个报名节目中选出十几个登台节目。演员中最年长的80岁,最小的才4岁。

  云浮市文广新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前村民觉得摆几天流水席才是过节,结果花了钱财过后感觉啥都没留下,现在搞“村晚”,既有意思又节俭,突出自娱自乐、本村特色、传统文化、展现乡景、记忆乡愁、凝聚乡情、富有乡韵的特点,而且可以长久延续下去。“昔日麻将声声,如今村歌嘹亮”,可以说,老百姓自导自演、原汁原味接着地气的“草根”春晚,正成为融入城乡的新年俗,新兴农民的“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