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鸡年春晚,传统文化让“年味”更香醇

发布时间:2017-01-29 11:15 来源:南方网 作者:李盈

  1月28日零时许,鸡年央视春晚大幕徐徐落下。这场主题为“大美中国梦、金鸡报春来”的春晚,通过歌曲、舞蹈、小品、相声、武术、柔术竞技等富有感染力的艺术形式,弘扬中国梦、讴歌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就像一顿饱含亲情的年夜饭,让电视机前的观众聆听中国故事,感受中国精神,共度中国年。

  民俗是民族文化的载体,节日是呈现民俗的窗口。无论从文化规模与价值看,还是从精神内涵与意义看,春节都堪称为中华民族最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承载着丰富的物质内容,更传承着千年的文化盛宴。创办30余年的央视春节联欢晚会,也已经成为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与重要内容。大年三十与观众见面的鸡年央视春晚,武术、戏曲等民俗节目接连上演,为我们烹出了一道传统文化盛宴。

  《金鸡报晓》迎新春,红红火火过大年。今年是农历鸡年,借“鸡”拜年也已经红遍整个微信朋友圈。作为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央视春晚舞台自然也少不了鸡的形象,而且一下子就来了160多只。在这一名为《金鸡报晓》的歌舞节目中,孩子们扮演的各种“鸡宝宝”载歌载舞、笑语欢歌,于浓郁的民俗性和趣味性中营造出金鸡报晓迎春的欢乐气氛,让观众在歌声中体味幸福,在笑声中享受团圆。

  《中国骄傲》来献礼,武术文化添年味。武术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也是东方文化的灿烂明珠。精彩武术拜大年,每年央视春晚武术节目都特别提气。鸡年春晚武术节目《中国骄傲》首次起用全冠军阵容,为来自中国武术队的80位高手,其中包括25位世界冠军,代表了当今中国乃至世界武术一流水平。刀、剑、棍、枪一应俱全,各种高难度的技巧动作,展示了中华武术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

  《薪火相传》春晚红,民间风俗更靓丽。中国戏曲是在民间艺术的土壤里发芽生根的,又是伴随着民间风俗成熟和发展的。民间风俗为戏曲艺术的孕育和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同时戏曲艺术又为民间风俗增添了绚丽的色彩。鸡年央视春晚中,戏曲《薪火相传》选取豫剧、越剧、黄梅戏、京剧等剧种,老中青少四代戏曲人同台演出,舞美、扮相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使得民间风俗更加靓丽。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今年春晚在地域文化上也有扩展,既有来自新疆的小品《天山情》,也有来自浙江的滑稽戏小品《阿峰其人》,再加上武术、戏曲等民俗节目,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祖国方言的丰富、习俗的多彩,真正体现了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度和中国自信,让13亿多中国观众以及海外华侨中华儿女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感受到了香醇“年味”。(南方网李盈)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