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新春走基层

一个挖藕工的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17-01-28 17:5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跃龙

黄跃龙(左)和范荣华(右)在一起聊天

    中青在线金华1月28日电 大年初一,我来到舅舅家拜年,舅舅家在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塘雅镇寺前村,一个美丽古朴的村庄。外公外婆去世早,除了几个舅舅和堂舅舅,还有几个表哥也会互相走动,表哥范荣华就是其中一位。

    荣华表哥是一个远近出名的挖藕人,每到下半年就在金华、义乌、兰溪、永康等地的藕田之间忙碌。挖藕是门老手艺,会不会挖,差异很大。有水平的挖藕人一眼就能看出来一个藕田的产量,一人一天能挖800-1000斤,不会挖的人一天可能才挖200斤,所以挖藕人每天的收入也就从200到1000元不等。

范荣华挖出的藕

    表哥这样的资深挖藕人每到下半年就每天有接不完的活,而有些挖藕人却没什么活干,就是这么奇怪,哪怕表哥要价高,人家还是要请他来挖。像表哥这样的手艺好的挖藕人看到荷叶杆杆就知道藕在泥里面的走向。有些藕整根有近10节,2米多长,他们也能够确保藕能够不断。有的藕实在太长了,他们能够找到关键的节点把藕掐断,而且是断在藕节的最中间点,从而不会有淤泥流到藕孔里面。藕挖出来,洗干净,称重装完车就算交货了。

    除了技术好,人品也是很重要的。因为挖藕的收入与重量相关,所以就有人出主意让表哥在洗藕的时候悄悄的敲断,这样藕孔里面都是水,藕就重了,可以多收钱。但表哥坚决反对,说我挖完藕不断是手艺高的重要标志,不能为了眼前多收钱而坏了名声。说到这个事情,荣华表哥挥舞起他因为常年泡水而干裂的双手,我能清楚看到农民的纯朴善良和手艺人千年不变的工匠精神。

    也正是这种价值观的坚持,他不但实现了勤劳致富,也从来都能够感觉到满满的幸福。中国人的很多优良传统,纯朴的价值观,优良的家风,在这里没有丢失。和他们一起喝老酒,聊天,是我每年过年都要经历的幸福生活。(作者:国家千人计划专家 黄跃龙)

【责任编辑:董志成】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