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顺义河北村民俗表演荟萃 村民划旱船迎新年

发布时间:2017-01-27 21:1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袁瑞

    中青在线北京1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袁瑞)今天是大年三十,北京的大街小巷处处弥漫着浓浓的年味!虽然今天气温略低,但在顺义区南彩镇河北村,村民却纷纷来到室外,村里鼓乐齐鸣,非常热闹。

    下午1点,河北村村民们自发身着盛装,敲起锣、打起鼓,划起了旱船。表演队伍围绕着村子,边走边舞,所到之处,大人孩子纷纷走出家门,驻足观看。

    一位旱船表演者张阿姨在表演间隙告诉记者,自己家就在河北村。说起这支表演队伍,她兴奋地说,“我们的表演队已经成立十多年!以后每年都会在村里表演。”

    “村民划旱船迎新年,既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繁荣了村民业余文化生活”,据河北村党支部书记金治国介绍,河北村一直有着优良的文化传统,像扭秧歌、踩高跷、滑旱船每年都会不定期举行,由村民自发组织,免费表演。

    据了解,旱船多在乡村农家演出,每逢农历春节都会表演,目的是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大吉大利。而类似的民俗活动,村里还有很多。据了解,河北村还专门建设了民俗体验园,以中小学民俗教育、亲子活动、游玩采摘为主。同时,村里计划在未来几年建设仿古民俗一条街,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谈到民俗表演,金治国认为,河北村百姓非常朴实,也渴望参加更多文化活动。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快,平时缺少节日气氛,春节也缺少过年的气氛,而“划旱船”表演处处透着“年味儿”,可以使全村人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