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春节教子传家风

发布时间:2017-01-27 10:39 来源:人民日报 

 

 “凡出言,信为先,诈与妄,奚可焉。”春节将至,隔壁的“年轻爸爸”每晚都不忘教孩子念几句《弟子规》。如今,用优秀传统文化、圣贤名言名篇来教育子女、传承家风,已成为很多家庭注重的内容。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凝结着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也彰显着特有的风俗人情。而这样一个节日,除了亲人团聚、围炉夜话之外,更是向子女传承家风家教的好时机。

  不管历史时代怎样变迁、地域文化如何差异、家庭构成有何不同,好品质、好家风总是能够代代传承。像爱国保家、忠孝廉节、勤俭节约、积德行善、诚实守信等等这样的家训家风,从古至今一直被传承,已然成为中华民族的价值认同,也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丝丝相扣。

  “教训子女,宜在幼时,先入为主,终身不移。”在过年全家团聚的时刻,家长给孩子说说过去的故事、讲讲传统的习俗,教导后辈子孙如何为人处世、修身齐家,往往能对孩子起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

  古语云:“以身教者从。”家训家风的传承,言传固然需要,但更要注重的是身教。吃年夜饭时,不浪费饭桌上的每一粒粮食,勤俭节约的好家风便能给孩子留下深刻印象;大年初一拜年时,晚辈给长辈行礼,孝老爱亲的好家风便传承下来;出门游玩逛庙会,随手帮助身边的人,助人为乐的好家风便自然延续下去……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这个春节,给孩子们说说家风,让优秀文化代代相传,让年过得更有意义。(雅言)

【责任编辑:何欣】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