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新春走基层

【网络媒体走转改】三分钟的特殊浪漫

发布时间:2017-01-27 03: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青岛客运段北京动车队的列车长陈科,今年经历了第11个春运。陈科的妻子谢元秋也在青岛客运段工作,是上海动车队的一名列车长。每当春运时,他们已经习惯了聚少离多,然而,有这样一个3分钟是陈科和谢元秋不舍得错过的。

  按照值乘计划,1月25日,陈科担当G181次列车值乘任务的时候,谢元秋担当D6073次列车值乘任务。陈科的列车12:56到达济南站,12:59开车,而谢元秋的列车13:05从济南站始发,也就是说,他们在济南站有宝贵的3分钟相遇时间。当载着陈科的G181次列车快到济南站的时候,谢元秋用对讲机呼叫:“G181次列车长有吗?收到请讲。”陈科回答:“有,谢车请讲。”谢元秋说:“你那有事吗?”陈科回:“我这没事,你那有事吗?”谢元秋说:“我这也没事,一路顺风。”擦肩而过时,电波里的呼叫和问候,是属于这两个铁路人的特殊浪漫。

  陈科告诉记者,简单的“一路顺风”4个字,包含了多少期待和关切,其实他们非常想多说几句,可是有纪律——对讲机里不允许说与工作无关的事。春节期间,客流突然增大,列车停车时,列车司乘人员需要在车门口组织旅客快上快下,既要保证旅客安全,又要保证正点发车;开车后,还要在车内不停地巡视。“作为列车长,我们各自需要不停地在车内走动,巡视并处理各种问题,几乎没有闲暇时间打电话聊天。”陈科说。

  陈科说:“像这样的相遇每6天能碰到一次,尤其是春节期间更显得珍贵。每次路过济南站,我都会守望着这电波里的3分钟。”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