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新春走基层

【网络媒体走转改】志愿者温暖摩托车返乡大军

发布时间:2017-01-27 03: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谢洋 许娅玲 梁鸿基

  1月19日,春运启动的第七天,位于两广交界的广西梧州市东出口迎来了摩托车大军的返乡高峰。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位于东出口的服务站看到,头戴小红帽的梧州市青年志愿者忙碌地迎接每一位返乡务工人员进“家”。

  今年,志愿者服务站除了给骑摩托车返乡的农民工兄弟准备了热粥、姜糖水、泡面外,还为老乡们免费提供医疗卫生、车辆维修保养、手机充电、路况咨询等志愿服务,让他们在这个临时歇脚处得到尽可能完善的照顾。

  韦金雨是一名已经参加工作的志愿者,老家在广西河池,今年是她第三年参加春运志愿服务了。一大早,到达东出口春运服务站后,她就马上开始准备工作。取水、烧水、制作姜茶,只见她快速地把姜茶放满托盘,虽然动作迅速,但还是有些供不应求。

  整个早上,韦金雨几乎都没有休息过,但她还是觉得很开心:“我送出的茶温暖了他们,他们的‘谢谢’也温暖了我。”

  韦金雨表示,每次看到老乡们冒着风雨一路奔波返乡,就让她想起了在远方等她回家的父母。

  “各位大哥大姐,大家过来喝一杯热茶,暖心又暖胃,免费提供……”还没靠近服务站,大老远就能听到这一句句暖心的话。走近一看,原来是服务站的党员志愿者王国兵。他一边吆喝一边引导返乡的大哥大姐们到帐篷前领取粥、泡面等食品,服务点的吆喝声一整天都响个不停。

  在另一个帐篷内,15名青年志愿者刚到位,志愿者领队蔡官笙就开始组织大家干活了:“你们俩去打水,你们俩用锅把八宝粥热热……”在他的指挥下,一切都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这是蔡官笙第一次参加春运服务,他和他的队员们甚至自己从家里带来了电磁炉、十字排插和铁锅。来之前,蔡官笙特意花了很多时间向往年服务过的志愿者取经,听说要多准备一些姜糖水,大家经过商量,便将自家的炖锅、电磁炉、排插拿来,把购置设备省下的钱用来多买些泡面和八宝粥给农民工兄弟了。

  “这些返乡的老乡们太辛苦了,他们长途跋涉,就是为了无比简单和卑微的两个字——省钱。他们骑着摩托车回家,挨饿受冻、风餐露宿还都是小事,因为各种意外可能会失去生命才是大事,一想到这点,我就想多为他们做点儿什么。”蔡官笙说。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