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冷水江:“特派员”监督农村集体资金

发布时间:2017-01-26 23: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莹 刘忠

    中青在线讯(刘莹 刘忠)1月18日,是湖南省冷水江市三尖镇村级财务报账日。8点半,镇干部丁杰就来到该镇六二村村委会,为村里拟报账凭证的真实性、合法性、合理性进行逐一审核并签署意见。从2017年1月1日起,冷水江市全面实行农村集体资金监管员派驻制度,向全市150个行政村(居委会)派驻了监督“特派员”。丁杰便是其中的一员。

    农村集体资金历来是村民关注的热点、焦点,也是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随着国家对“三农”投入力度的逐年加大,精准扶贫工程的纵深推进,村级集体资金也多了起来。如何防范“小微权力”任性,化解村级廉政风险,确保农村集体资金用在“刀刃”上,冷水江市一直在探索着。

    2016年以来,该市通过“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突出查处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其中涉及农村集体资金的“雁过拔毛”式典型案例就达20余起,占腐败问题案件总数的40%。这一情况引起了该市市委书记李建华的高度重视,在一次市委常委会议上,明确提出必须从制度上解决好农村集体资金监管不到位的问题,并促成有关部门出台了农村集体资金监管员派驻制度。根据这一制度规定,集体资金监管员由各乡镇街道向所属村派驻,对所驻村(居委会)集体资金的管理、使用、结算,包括村级运转经费,村级项目立项、申报、竞标、实施、验收、结算,及村级公务“零接待”等村级财务制度的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并承担直接监督责任。

    1月22日,该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曾晚生对笔者表示:“今后,不管哪个村(居委会)的集体资金出问题,首先要从监管员的责任查起。”农村集体资金监管派驻制度的实施,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六二村集体资金监管员丁杰表示:“监管责任虽然重大,但只要做好了,将会确保党的惠民政策与群众‘零距离’,意义重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全力履职。” 六二村村主任郭伦清谈到:“在派驻制度刚出台时,作为村干部有不被信任的感觉,但自从看了中央纪委《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后,心中的疙瘩迎刃而解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村集体资金有监管员的监督,会让我们村干部更清白,群众更明白,我们村要当主动接受监督的排头兵。”据了解,该市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并延伸到村级组织,于2017年密集出台并已全面实行《村级公务“零接待”制度》、《关于加强和规范乡村财政财务管理的实施意见》、《村级组织运转经费管理暂行办法》、《村级财政性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4项规范性制度。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