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复旦最新调查显示:财政发力叠加假日效应拉动内需

发布时间:2017-01-26 22: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凯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1月25日,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FDFRC)发布第41期CEP调查结果显示,美国经济的景气指数从14.29变为23.81,景气指数出现上升;中国经济的景气从-7.14上升至-2.38。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孙立坚教授认为,美国经济复苏的格局日渐明朗,无论是GDP还是经济景气指数都呈现出上扬的态势。在国家稳增长战略的推动下,财政政策发挥了较为重要作用,加之受元旦春节的假期效应影响,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得以释放,经济景气负面评价收窄,国内GDP下滑减缓。

    2016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为6.64,与11月的调查数据相比,专家对2016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做出小幅下调。未来3个月中国的通胀率为2.43%,未来一年的通胀率为2.66%。孙立坚指出,“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反弹和经济需求提振的影响,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长短期CPI都呈现出较为明显的上扬态势”。

    本期发布的商业银行景气指数比11月调查的景气指数上升约17个点;投资银行的景气指数上调约18个点;保险业的景气指数上调约5个点。孙立坚认为,“受国家稳增长战略的推动和国资改革的影响,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景气指数得到明显复苏,保险行业的景气指数也在国家财政政策推动民生工程和资本市场监管趋于常态化的影响下继续回升”。

    与11月调查结果相比,除广州和重庆外,其他各代表城市景气指数均有不同程度上调。第41期最高经济景气指数地区为深圳,景气指数为60;香港经济景气指数最低,为11.9。房价景气指数与11月调查相比,仅北京和广州两地的房价景气指数维持不变,其他城市房价预期均出现上调。本期上海房价景气指数最高,为33.33。孙立坚认为,“区域经济配合国家稳增长的战略,区域民生工程建设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城市基础设施的强化和区域一体化的进程都利好区域龙头的房地产市场”。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