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广州东站有群“摆渡人”

发布时间:2017-01-26 21:3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刘建军 吴帆

    中青在线广州1月26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洁 通讯员 刘建军 吴帆)在广州东站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在旅客看不到的地方,默默地为保障出行努力着;他们在火车赶点的时候和时间赛跑,在列车增多的时候和股道拼效率;他们,就是车站运转车间的值班员和信号员。

    进入春运第14天,记者今天来到广州东站运转车间,探访这群春运路上的“摆渡人”。

    “列车能否安全、正点地发车,全靠我们调度。”车间党支部书记王锦文告诉记者,春运期间,他和同事们每天指挥着广州东站400多趟列车进站出站。春运增开了不少临时列车,站台异常繁忙,连吃饭,王锦文和同事们都是在岗位上解决的。

    运转车间里,几块大屏幕上显示着一条条错综复杂而又井然有序的行车线路,颜色各不相同。每一位工作人员面前也有好几个电脑显示屏,屏幕上同样排布着行车线路。每当有列车进出站,值班员都要按照计划,确认股道的状况,通知信号员安排股道,并与火车司机保持联控。“这里就是列车运行的’大脑’,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问题。”王锦文说。

    不停的打电话,不停的接电话,这也是值班室的常态。值班员的办公桌上,几乎人手一盒润喉片放着,王锦文说:“每天说的话太多了,喉咙都喊得干哑了。”每天下半夜是最忙的时候,因为既有动车进出库,又是临客始发或经过,要高度集中精神,很考验人。为了保证春运期间客车安全、正点地上线,在寒冷的冬夜,运转车间的职工们坚守岗位,彻夜忙活着。

    值班站长邓秉忠介绍,助理值班员和信号员的每一个动作,都需要值班员发布命令,而值班站长的责任则是宏观把控、整体协调、监控监测。“每一趟车甩挂的时候,我都在现场盯控。”广铁集团优秀共产党员邓秉忠总是身先士卒,“在高度紧张的工作环境下,要时时刻刻从大局出发,又要关注到每一个细节,才能够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状况。”

    春运对于每一个车站工作人员都是一次考验。在运转车间,春运不止40天,而是日常的每一天。春运临时列车的增开,也会相应的增加工作量,但运转车间在春运之前已经做好了详细的规划和安排,也做好了各项准备,面对“特殊的日常”,他们有信心迎接这次“大考”,也有信心考出“高分”。

    每一辆列车的开动,都是将一群回家心切的人送上归乡之旅。“虽然我们的付出,乘客是看不到的,但安全,对于乘客而言是最好的新春礼物,对于我们而言则是最好的褒奖。”邓秉忠说。(完)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