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心在一起就是年——动车所里的90后小夫妻

发布时间:2017-01-26 18: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亚 郑鹏 田文生

    中青在线重庆1月26日电(陈亚 郑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饭已经做好,放在桌上呢,你回去加热一下。”1月25日下午5时,刚上班的王强给妻子王丽云发去一条短信,叮嘱她好好吃饭,然后就穿好工作服准备交接班。

    王强和王丽云这对90后的小夫妻都是重庆车辆段重庆北动车所的职工,在经过3年爱情长跑之后,于去年11月完婚,过上了令人羡慕的小日子,还约定忙完春运就回双方老家省亲。

    身为质检员的王强更多在夜晚上班,出于对小夫妻的“关照”,以及对未来“动车宝宝”的考虑,所里将妻子王丽云安排在白天上班从事排班员的工作。因此,这样一人下班时,另一人正好会上班,几公里的上班路,就成了小夫妻的“鹊桥”。

    在为期40天的春运里,小夫妻满打满算总计也只有50小时左右的相处时间,平均每天仅能共处1小时多一点;更多生活上的事情,王丽云只好请动车所的小姐妹们帮忙,作为丈夫的王强也只有在休息的时候多帮家里做点家务。

    王强说:“妻子的理解和支持,是我工作最大的动力,在岗位上我要尽职尽责保证动车安全,和她一起迎接动车‘宝宝’的到来”。

    春运期间,重庆北动所比平时加倍忙碌,作为重庆唯一的“动车之家”,重庆北动车所是开往成都、厦门、上海、武汉等地动车的“休息地”。对于动车组而言,动车所意味着“家”,用于过夜停留;有时也意味着“医院”,用于做日常的“体检”和修理。春运期间,每天晚上会有150余名“动车医生”为24至26组动车“体检”,在这里走完整个“体检”流程大约需要3个小时。最繁忙的时候,会有5至7组动车同时停靠在“体检台”上,“动车医生”忙完最后一次体检已是凌晨6点,从6点接班到第二天6点足足12个小时。

    每晚23点是动车所最忙的时刻,随着一组组在线运营的动车组入库检修,动车所内各个班组都开始忙碌起来。检修1线刚刚完成了无电作业,质检员王强跟同事卡控好班组检修项目和进度后,立即向调度汇报:“调度,检1线无电作业完毕,时间:23点10分。”

    王强今年26岁,他是动车所一名质检员,负责动车组检修质量的验收工作。“质检员负责卡控检修质量和检修进度,检修质量是整个动车组安全的重中之重。春运的时候,车上客流量都是满满的。这就需要我们日常检修着重维护保养,以确保运行时安全,将更多的旅客平安送回家。”尽管王强的工作经验丰富,但提到安全问题,却总是一脸严肃。

    王强话音刚落,便接到调度室让他验收另外一列车体的任务。他翻开检修本,写下检修记录,顺便看了一下夹在检修本首页的全家福照片,说起了春运结束后回湖南老家“过年”的事;说着说着,眼睛就有了些许酸涩。

    时间转眼过去了45分钟,已是26日1时左右。“有时也会遇到棘手的故障,需要延长检修时间,这就要向调度员申请延时。一旦车组检修时间延长,后续的检修计划就要有相应改变,这样会拖延整体检修进度。”

    王强的妻子王丽云也是26岁,是河南新乡人。早上一来,她便坐在电脑前开始安排乘务队随车机械师的值乘计划,这是一个动脑筋的细致活儿,按照开行客运列车车次合理的安排好出乘,能让每位随车机械师既能充分发挥作用,又能有足够的休息时间。

    “临近春运了,客流量会逐渐增大,所以经常会出现重联和加开的任务。这不仅要保证运输任务,还保证随车机械师有充足的休息时间。”王丽云说。

    谈到过年回家,她说,“我们动车所从事各种岗位的职工,大家其实有都一样的想法,就是把旅客平安的送回家,如果我们都回家了,这么多旅客要回家过年怎么办?”

    “至于过年的事,春运以后再考虑吧!心在一起就是年!我们一大家子的人都很支持我们!”王丽云说。

    王强和王丽云都不是重庆人,已有三年没回家过春节了,始终奋战在春运一线。两人因动车聚在一起,因动车而相识相知相爱,都理解彼此工作的艰辛,在相互鼓励和支持中走过许多,更加深了彼此的感情彼此默默地陪伴和支持就是莫大地欣慰。新婚后的第一个春运,两人计划春运结束再后回家与家人团员。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