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列车长陈科电波里的三分钟守望

发布时间:2017-01-26 16: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青岛客运段北京动车队的列车长陈科,今年经历了他的第十一个春运,陈科的爱人谢元秋也在青岛客运段工作,她是上海动车队的一名列车长,今年是她经历的第十三个春运。每当春运时,聚少离多已经让他们习以为常。

     然而,有这样一个三分钟是陈科和谢元秋永远不舍得错过的。按照值乘计划,1月25日大年二十八陈科担当G181次列车值乘任务的时候,谢元秋刚好担当D6073次列车值乘任务。陈科的列车12:56到达济南站,12:59开车,只有三分钟的站停时间,而谢元秋是13:05从济南站始发,也就是说2017年春节前,他们在济南站相遇的时间有一个宝贵的三分钟。当载着陈科的G181次列车快到济南站的时候,谢元秋用对讲机在乘务员的频道里呼叫着:“G181次列车长有吗? G181次列车长有吗?收到,请讲。”陈科回答:“有,谢车请讲。”谢元秋说:“你那有事吗?”陈科回:“我这没事,你那有事吗?”谢元秋说:“我这也没事,一路顺风”。三分钟擦肩而过的时间,二十秒钟电波里的呼叫和问候,是属于这两位年轻铁路人的特殊浪漫,马上就要过年了,而两位铁路人还奔跑在自己的列车里,执行着任务。

     陈科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简单的“一路顺风”四个字,包含了多少期待和多少关切,其实我们两个人是非常想多说几句的,可是我们有纪律,对讲机里不允许说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对于列车司乘人员来说,春节期间,客流突然增大,列车安全压力也突然增大。旅客在车门口需要组织快上快下,既要保证旅客别摔着碰着,又要保证正点发车,以免影响行车安全。再有,车厢内的孩子特别多,容易发生烫伤和摔伤,列车工作人员要不停的嘱托家长和孩子,以免造成旅客人身伤害。其次,消防压力大,在车内要不停的巡视,及时发现和制止想在车厢或者厕所内吸烟的旅客。还有,对危险品的查堵压力大。很多顾客不太清楚列车禁止携带,尤其是限量携带的物品,作为列车工作人员要运用“问闻听查看,宣移摸帮整”的十字用语查验危险品。“作为列车长,我们各自需要不停地在车内走动,巡视并处理各种问题,几乎没有闲暇时间打电话聊天。”他说。

     陈科说:“像这样的相遇每六天能碰到一次,尤其是春节期间更显得珍贵。每次路过济南站,我都会守望着这电波里的三分钟。”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