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鸡年春晚看什么:看青年新锐 看“言”必亲情 看光火水冰

发布时间:2017-01-26 15:2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沈杰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今年央视春晚呈现四大特点:青年新锐力量多、语言类节目多、亲情类节目比重大,以及四地联欢地域特点鲜明。”今日,中央电视台有关部门负责人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TFBOYS、鹿晗、陈伟霆、王凯、胡歌、井柏然、张艺兴……这些确定加盟春晚的名字,在微博上掀起讨论热潮。央视相关负责人说,今年央视春晚希望吸引年轻人,让更多年轻人来关注。因此,晚会出现了很多新生代力量和年轻态的作品。

    央视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使艺术创作满足更广大人群的需要,央视春晚前期做了大量调研。“我们筹办的思想之一是充分了解观众的需求,找到和各阶层、各年龄层观众的情感契合点。这是今年着重努力的方向。”

    1月25日,2017年央视鸡年春晚进行了第五次彩排,春晚的语言类、歌舞类、魔杂类等40多个节目基本确定。这场筹备7个月,200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的鸡年春晚,已蓄势待发。

    青年新锐,明星聚会

    TFBOYS的三个阳光男孩继猴年春晚后,继续亮相鸡年春晚,而且是开场表演。他们将与“《欢乐颂》五美”刘涛、蒋欣、王子文、杨紫、乔欣,搭档带来春晚开场秀。王俊凯说:“这次和五个大姐姐一起表演,会和去年有不一样的改变,也是迎接一个新的开始。”王源表示,灯光、舞美会给大家眼前一亮的感觉。易烊千玺说:“因为是开场表演,会是一个快乐的氛围。”

    央视相关负责人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这两年我注意到地方台有些节目做得比我们好,好多新生代演员的表演方式、态度,以及自信的精神面貌让我很受触动。这些年轻人和过去不一样了,他们说话、办事、唱歌和着装都表现了一个大国的精神风貌。”

    今年春晚,鹿晗和陈伟霆将首次合作,在零点钟声敲响前压轴出场,合唱《爱你一万年》。演员胡歌和王凯合唱歌曲《在此刻》;井柏然和张艺兴演唱《健康歌》。

    胡歌在参加春晚彩排时接受媒体采访说:“作为年轻人,还是有一些东西需要传承的,春晚是一个特别好的舞台,拥有全世界最好的观众,引起最大的关注。在这个舞台上,还是需要有一些传统的艺术形式。”

    广西桂林分会场,新晋人气偶像王嘉搭档马天宇,合唱张信哲的经典曲目《白月光》。桂林分会场,张信哲与邓紫棋、黄婉秋搭档唱山歌《刘三姐新唱》。哈尔滨分会场,玖月奇迹组合将有精彩表演。《星光大道》2016年度总冠军、《我要上春晚》中被选中的演员都将在春晚亮相表演。

    文化民俗,传承历史

    成龙和邓紫棋等将分别演唱《国家》、《刘三姐新唱》。李宗盛、李玉刚、李玟带来的“中华神曲”《李》唱道:“一部道德经,逍遥函谷行;一曲将进酒,饮者留其名。一阕漱玉词,云中叹飘零;一双稻草鞋,本草纲目集大成……”歌词引用各种历史诗词典故36处。

    今年是农历鸡年,春晚舞台上当然少不了鸡的形象,而且一下子就来了160多只,全都是由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扮演的。孩子们扮演的各种小鸡载歌载舞、笑语欢歌,在浓郁的民俗性和趣味性中,营造出金鸡报晓迎春的欢乐气氛,生动表达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优秀的传统民俗文化。

    “言”谈亲情,家和万事兴

    据悉,在今年春晚中,语言类节目和亲情类节目比重较大。

    央视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年语言类节目一直受观众喜爱。语言类节目的喜剧效果,能在过年时给大家带来欢快的气氛。

    截止到第五次彩排,歌舞类节目整体时长被压缩了27分钟,压缩出的时间用于语言类节目。其中,姜昆和戴志诚合作的相声《新虎口遐想》成为最被期待的节目,这是继1987年30年后,姜昆再遇“虎口”。

    本届春晚的语言类节目9个,是近十几年最多的一届。其中,语言类节目在地域文化上也有扩展。来自新疆的小品《天山情》,几乎全是少数民族喜剧演员。小品《阿峰其人》,来自浙江杭州,属于南方口音。

    阵容上,有蔡明、潘长江、闫学晶、刘仪伟、姜昆、戴志诚、冯巩、林永健等老面孔,也有沈腾、艾伦、高晓攀、刘亮、白鸽等为年轻观众所熟悉的青年演员。其中“敬老院里”的白发老太蔡明“毒舌”功力十足,有消息称,小品最后还是走到了温情流。

    《天山情》演员接近50人,而且个个大眼睛、高鼻梁,颜值超高。他们共同演绎一个真实发生在新疆南疆农村的故事,内容相当接地气儿。演员阿布都沙拉木说:“演的时候我没觉得这是在演戏,而是真实在表现。通过这个舞台,让大家知道我们新疆各族人民就像一家人一样,就像这里面一句台词,就像石榴籽紧紧抱在一起。也通过这个春晚,表现新疆人民生活地非常快乐、非常幸福。”

    刘亮、白鸽的名字格外抢眼。“谁啊,咋的了”是刘亮和白鸽的成名包袱,这组从东方卫视《笑傲江湖》舞台上走出的喜剧新人将在大年三十晚上,向全国观众献上他们的春晚首秀。两人将以在《笑傲江湖》中塑造的“中国式夫妻”的形象演绎一出喜剧小品。

    第五次彩排中,上海分会场的韩雪、平安二人将同各自家人一起加入一个主题为“家和万事兴”的表演环节,和他们共同在此环节演唱的还有姚明家庭、廖昌永家庭以及吴敏霞家庭。

    四地加盟,光火水冰

    央视春晚节目组已经正式公布了主持人名单,全国共有13位主持人列入其中,而北京主会场由春晚老将朱军领衔的五人组掌麦。

    13位主持人分别是朱军、董卿、康辉、朱迅、尼格买提、孟盛楠、曹可凡、杨帆、阿侯尔里、张蕾、高枫、管彤、周巍。其中朱军、董卿、康辉、朱迅、尼格买提,将坐镇春晚主会场,这五位主持人中,朱军自1997年开始,已经连续20年出现在春晚的舞台上;而董卿也已经连续12年主持春晚。

    四地分会场主持人也已确定:东部上海分会场,由孟盛楠与上海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曹可凡联袂主持;西部四川凉山分会场,由杨帆和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歌舞团主持人阿侯尔里共同主持;南部广西桂林分会场,由张蕾和广西电视台主持人高枫携手合作;北部黑龙江哈尔滨分会场,由管彤和黑龙江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周巍共同主持。四个分会场的主持人将带领观众领略上海的“光”,凉山的“火”,桂林的“水”和哈尔滨的“冰”。

    央视相关负责人对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说,选取的四地分会场,和北京一起组成了“东南西北中”。既有特别现代的,也有特别传统的。不同地域的文化非常鲜明,体现祖国地域辽阔,文化丰富,历史悠久的特点。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