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火车司机世家”看春运

发布时间:2017-01-26 05: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徐中友 田文生

  李鸿升一家三代都是火车司机,他拉响了成渝铁路第一声汽笛,他的儿子李国方见证31年春运,孙子李治刚又成了动车组司机,他们见证了春运的变化。

  李鸿升17岁成为铁路工作者,从司炉、副司机、司机长、指导司机一步步成长,驾驶过胜利型、解放型、前进型蒸汽机车和东风型内燃机车。

  抗战时期,李鸿升不竭余力地帮助抗战者转运物资和军需用品,用铁路双轨向祖国献上自己的赤诚热爱。抗战胜利后,他在多个机务段工作,先后被评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和铁道部的劳动模范,1950年,他还受到毛泽东主席的接见。

  1952年7月1日成渝铁路全线通车,当日,已是指导司机的李鸿升拉响了成渝铁路上的第一声汽笛。

  在任何时代,春节团圆都是中国人的永恒主题,春运是铁路人最繁忙也最自豪的工作。“那时候的春运和平时没什么区别。”李鸿升的儿子李国方回忆说,成渝铁路当时的旅客基本上都是卖菜的、短途回家的当地人。“每逢春节,车站大多是背着背篓、扛着麻袋前来乘车的旅客,由一台蒸汽机车牵引十几节绿皮车厢,轰隆隆地开到自己的家乡。”

  当时,牵引机车是MK1型蒸汽机车,动力不强,运输速度也不高,跑完成渝铁路全线时间长达13个多小时。

  1957年,李鸿升调往成渝铁路永川折返段任段长,更忙了。“他退休前从未在家过一个除夕。”李国方说,“每到除夕,我们常给爸爸盛上一碗饺子放在桌上,奢望他回来热一下就吃,但这碗饺子总会在放上两天后,被我们兄妹几个吃掉。”

  “那时,每到春运,我只要听到爸爸要回来的消息,都会端上一杯茶提前到车站去迎候。”李国方说,接到爸爸后,就把茶递上去,看着爸爸喝一口下去,然后用渴望的眼神等着他从挎包里掏出点小礼物。“这时,爸爸会把带来的皮蛋及红糖给我。我手里拿着皮蛋,嘴里含着红糖,乐呵呵地牵着爸爸的手回家。”

  1977年李鸿升退休。两年以后,已在车辆检车员岗位工作4年的李国方如愿以偿,转岗成为一名火车司机,后来转型干起了内燃机车、电力机车乘务工作,一直是单位先进生产标兵。

  31年的铁路生涯中,李国方见证了改革开放之后的春运变迁。此间,打工浪潮席卷全国,亿万农民从乡下走进城市,从内地去到沿海,春节前又如“候鸟”般返回家乡。从那时开始,每年春运期间,铁路客流激增,旅客列车开行量日益增加,李国方的值乘计划也越来越多,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也越来越少。“我的除夕也像父亲一样,牵引机车奔驰在巴山蜀水,在机车上观看铁路线旁山村的焰火,穿过万家灯火的城镇,已成为春运中的常态。虽然不能与家人团年,但为了万家团圆,我无憾无悔。”

  这个时段的春运和平时已经有了巨大的变化,火车站到处熙熙攘攘,车厢里挤得密不透风,好在组织有序,又有过年的喜庆气氛,急于回家的旅客总能友善地相处,铁路真正成为春运大迁徙的主动脉。

  2006年,李国方退休,此前,他的儿子李治刚也成为一名光荣的铁路人。

  李治刚1996年到重庆机务段上班,从事内燃机车乘务工作,后来成为值乘成渝高铁的动车组司机,曾在成都铁路局动车组操纵技术比武中斩获第一名。

  每逢春运,李治刚也会毫不犹豫地和父亲作出同样的选择,放弃春节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开好每一趟车,让更多的旅客平安回家。

  “开好一趟车既是生产任务,更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爷爷李鸿升这句“祖训”一直鞭策激励着李治刚,他说:“既然出生在‘火车司机世家’,选择了这份职业,机车就是我的‘家’。”

  对于动车司机李治刚来说,相对于父辈的讲述而言,新时期的春运已经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火车的速度变快了、开行的车次更多了、硬件条件越来越好了,更重要的是,拥挤情况有了巨大的改观,当年那种“人挤成照片、列车员过一节车厢需要半小时”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

  在旅客眼中,春运的舒适度已经有了巨大的提升;在铁路人眼中,旅客正变得越来越文明——春运折射出社会发生的深刻变化,而这种变化,在这个“火车司机世家”得到了最直观的见证。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