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让地上文物活起来

发布时间:2017-01-26 05: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宗冰(传奇旅游投资集团董事长)

  平遥古城

  重视旅游业,先得解决产品的问题。我对于大同的旅游资源有一些接触,也在做前期的研究,我觉得从我们了解的情况看,山西有3个产品是全国特别需要,而且是能火的。

  第一是文物活化。山西的文物最多,文物不能只用来参观,但是文物怎么用?欧洲也有大量文物,比如城堡,很多都是私人的,被荒废了的。20年前,有一家企业把一个城堡改造成专门供大公司开会的场所,会场用的是全球最新的技术服务,住和吃比较简单,现在世界500强大部分都去过这个地方开会。对于山西来说,除了亲子游之外,会议市场也是特别大的市场,而且附加值很高。

  第二谁都知道山西以前是产煤大省,所以把煤挖完之后的矿井做成全世界最牛的景点,这最符合转型升级的题目。

  第三山西有北岳恒山,五岳里面四岳都是5A级,只有恒山是4A级,我们研究完发现五岳总体上年轻人很少来看,都是到了附近以后顺路来看看,所以品牌吸引力在下降。去过五岳的人连千分之一都没有,这是一个很大的商机。所以可以提出人的一生,必须把五岳走一趟才能圆满,人生修行的课程才能结束。

  旅游其实归根到底就是一个精神沉淀,游客就是用自己的时间来旅游目的地获得一个记忆,获得一次体验。但是许多地方不在旅游产品上下功夫,只在宣传上下功夫,我认为这是一个误区。

  第二个误区,有的地方喜欢闭门造车。每年我们出国的游客有1亿多人次,他们出去一比较,国内游的品质就露馅儿了。要想打造国际水平的景点,你不想让国际的专业机构参加,这是一句空话。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