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网络媒体走转改】每天坚守13个小时 300米的距离走了13年

发布时间:2017-01-25 22:12 来源:人民网 

  1月12日,三九天,正是一年最冷的时节。

  早上7点,天刚蒙蒙亮。岳蒲杰和往常一样已经到了警务岗,换上警服,站上岗台。“嘟嘟……”一天的工作在哨音声中拉开序幕。

  忙完早高峰,在“蒲杰警务室”,记者和他聊起了他的工作历程。

  今年35岁的岳蒲杰是陕西省渭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临渭大队二中队协警,“皮肤黝黑,笑容憨厚,话不多。”这是记者对他的第一印象。

  “从小就想当交警,就是觉得穿上警服后特别威武”,2004年,岳蒲杰从部队退伍后就到了这个岗位,成为了一名协警。

  以他名字命名的“蒲杰爱民服务岗”是渭南交警对他工作的肯定,同时还给他们配备了标准正规化的警务室。该岗点共有8名民警,其中两名正式警,六名协警。他们的工作就是主要负责路口周边交通秩序及周边三所学校万余名学生上下学的安全工作。该路口日均车流量4万多辆,人流量2万余人,特别是到了高峰时段,交通指挥疏导任务很艰巨。

  十多年来,他每天早上7点到岗,晚上8点以后下班,每天在岗位坚守13个小时,确保交通畅通无阻。面对“协勤”这样一个警务辅助岗位,他不畏繁累,不惧清贫,兢兢业业干小事、干好事,用朴实的情怀、全心的投入和竭诚的服务感动了无数群众,被网民亲切地称为“80后最美交警”。

  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能够让他在协警岗位上坚持十多年?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一个月工资只有560块钱,确实很低,这个工资维持了七八年,那时候一个人,也不乱花钱”,岳蒲杰说,“就是喜欢,干啥就给人干好,不能耽搁。”

  “人一辈子不能啥事都想钱!”面对条件苦、风险高、收入低的交警工作,他从最初的每月560元工资干到现在每月3600元,“我很知足,我的坚持也换来了不少荣誉,这是对我工作的认可和肯定”,岳蒲杰告诉记者。

  凭着执着的坚守和精益求精的态度,岳蒲杰摸索出一套特色鲜明、富有成效的工作方法。他总结提出的交警指挥“四步曲”、“五要诀”受到大队关注,被渭南交警支队确定为交警形象升级工程。“四小件”即“岗前检查、主动问好、微笑交流、双手递送”;“五要诀”即“人在路上、心在路上、形象在路上、服务在路上、爱民在路上”。

  2013年他被评为“渭南市十大杰出青年”、授予渭南青年五四奖章,2014年被渭南市委、市政府评为“年度标杆人物”,2015年被陕西省委宣传部、省总工会授予全省第二届“雷锋式职工”标兵个人荣誉称号……

  岳蒲杰将这些荣誉证书都锁在警务室的柜子里,他说,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同事和领导的关注关怀,也离不开家人的默默的支持,之所以要锁起来,是因为这些成绩只能代表过去,不能沉浸在这些荣誉里面。

  “我和妻子的性格相仿,她对我的工作很理解也很支持,这些年陪伴家人太少,有些愧疚”,岳蒲杰说以后要多陪陪妻子和5岁的儿子。

  “每天看着车辆行人平安通行,我就感到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心里很充实。”岳蒲杰的信念就像他的长相一样敦厚而朴实、平凡而坚定。在他身上汇聚着农家的淳朴品行和军人的吃苦精神,总是争着干、抢着干,从不讲条件,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每天来来回回步行穿梭20余公里,一年至少磨破4双鞋。

  工作十余年来印象最深刻的事是什么?岳蒲杰回忆,2010年腊月天降大雪,气温降到罕见的零下十几度。一位刚报到的协勤和他搭班,站了不到两小时就辞职不干了,而他在寒风中连续疏导交通十几个小时,裤子和棉鞋被雪水打湿、浸透冻成了连体。

  “我在这个岗位坚守了13年,在这段300多米的路段走了13年,对于以后的工作,我想就是认真做好每一天,让车辆路人平安通行”,岳蒲杰用朴实的话语告诉记者。

  采访中途,由于正接近中午高峰期,岳蒲杰又再一次回到了马路中央的岗位,“嘟嘟……”从路口穿梭的车辆和行人在哨音声中有序通过。

【责任编辑:于璧嘉】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