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有“辣味”的民主生活会上谈什么内容?

发布时间:2017-01-25 17:19 来源:中青在线 海运仓内参

  1月23日,辽宁省委常委班子利用整整一天时间召开了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对于民主生活会,党员干部并不陌生,它是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制度。

  不同于形势报告会、工作总结会、理论学习会、业务研讨会,在民主生活会上,党员干部会就党风廉政建设、个人实际情况进行交流、谈论。此前有明确规定,民主生活会要避免简单化、庸俗化、形式化、溢美化,在当前强力反腐的形势下,各省委常委的年度民主生活会也更值得关注。

  很多人关注的是,在民主生活会上,领导干部们会具体谈什么?

  从既往的一些会议上,对“官本位”理念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重要内容。

  “官本位”思想首先表现在与群众距离在拉远。曾有湖南省委常委谈到,虽然自己能够牢记“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但从内心深处讲还存在“官本位”思想,没有很好地把群众摆在最高位置。曾有新疆区委常委表示,自己通过文件、网络信息及相关材料了解基层情况的多,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面对面拉家常促膝谈心少,与群众和基层的关系疏远了。“官本位”思想还体现在将官职安危置于首位,过分考虑个人得失。

  还有人会对表面上的“一团和气”进行批评。

  曾有报道指出,有官员用“老好人心态”回避解决难题。如有广西区委常委说,自己对破解工作中的一些难题之所以有顾虑,甚至有些“小九九”,都是个人私心和好人主义思想在作怪。江苏也有省委常委表示,敢负责、勇担当的精神有所欠缺,有时对矛盾采取回避态度。

  工作上急功近利的态度也是一个重要方面。比如,曾有吉林省委常委说,片面追求增长速度,没有把发展质量和效益摆在重要位置。有湖南省委常委表示,政绩冲动意识时有抬头,有时把个人的政声、名望看得太重,在某些方面过于追求任期内地方发展、局部利益,甚至不惜搞政策变通、打擦边球。

  除此之外,文风、会风亟待改善,缺乏吃苦精神、公务活动爱讲排场、工作安于现状等,也是民主生活会上经常被“点名”的问题。

  “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在今年这次会议上,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希主持并发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到会指导并对会议召开情况作出点评。

  回应当前反腐和廉政建设的关键问题,是民主生活会的重要内容。据了解,会议首先通报了省委常委班子“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央巡视“回头看”、深刻吸取辽宁拉票贿选案沉痛教训三个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以及此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根据会议要求,李希、陈求发、王蒙徽等省委常委班子成员还一一作个人对照检查。

  在市一级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上,省委书记有时会亲临现场指导。

  比如,1月12日,李希全程参加指导锦州市委常委班子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锦州市是李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联系点。在会议上,李希还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要自觉抵制“圈子文化”;坚决防止弄虚作假、搞“忽悠”。

  就在辽宁省委常委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同时,山西省委常委班子也聚在一起召开了年度生活会,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编辑/青小评

  资料来源:人民网、中纪委官网、《辽宁日报》、《三晋都市报》等

【责任编辑:杨威】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