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孩子,原谅爸爸没能见证你出生——记中国“南极爸爸”

发布时间:2017-01-25 06:56 来源:新华网 作者:荣启涵 马晓成、滕军伟、牟宇

  1月5日,在山东泰安家中,吴彬躺在床上看着老公李栋在“雪龙”号科考船上为她录制的视频。航程远、历时长,过去33年的南极科学考察中,有太多科考队员无法陪伴怀孕妻子、见证孩子降生,只能在地球最南端想象人生角色的转变。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南极爸爸”。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有空我一定陪你’算不算承诺。请别再问我有天老了做什么,陪陪你数皱纹,听听你的啰嗦……”

  “雪龙”船三副刘少甲特意自己唱了这首歌录给妻子听。

  熟悉的歌声响起,习军丽一手扶着电脑,一手抚摸着肚子说:“宝宝,听爸爸唱歌是不是很幸福啊?一个劲儿地动!”

  丈夫的清唱不断回放,她一直在笑,笑着笑着眼泪却掉下来。

  嫁给刘少甲的时候习军丽就知道,做“航海人”的妻子不容易。更何况刘少甲工作在上海,她在石家庄,异地让相聚的时光更加短暂。

  2015年10月,两人喜结连理。新婚后第三天,因为要执行第32次南极科考任务,刘少甲匆匆赶回上海基地。今年,因为要执行第33次南极科考任务,他又将错过孩子出世。

  “会不会觉得委屈?”

  习军丽摇摇头,“也没什么抱怨的,这是他喜欢的事业”。

  两人的小家中,结婚时的喜字还贴在镜面上,冰箱上贴着结婚的小照片。每次回家,刘少甲总说把那些喜字拆了吧,习军丽却舍不得,想着他不在家的日子,看到这些能多几分甜蜜回忆。

  “没有蜜月也没时间带她去旅行,结婚后,真正在一起的日子不足3个月。”站在“雪龙”船甲板上,刘少甲满怀歉意。

  年关将近,“雪龙”还在赶往罗斯海区域执行下一阶段考察任务。高纬度航行容易遇到浮冰或冰山,加上时有气旋影响和天气变化,每一班驾驶员都要格外小心。六层驾驶台上,刘少甲正观察前行航线上的海况。

  在石家庄的家里,习军丽安静地坐在床边整理孩子的衣服,墙上一张用红字写着“坚持”的便利贴格外醒目。预产期还有十几天,她已经习惯了自己鼓励自己。

  “宝宝,这是妈妈给你买的小衣服,喜欢吗?你看,上面都是船锚,象征着爸爸,”习军丽常常一个人和宝宝“聊天”。这几天,她把孩子出生要用到的东西逐个准备好。购置这些物品时,习军丽特意选了很多跟大海、船舶有关的元素,“让孩子感觉到像爸爸守护着他”。

  “现在什么事情我自己都能干,不用去麻烦别人。你说了让我坚强,我一定会听你的,”习军丽对着视频镜头说道。

  听到视频里这段话,刘少甲笑出声来。他说,其实妻子特别粘人,但婚后被练成了独立性格。

  “每次回去,她又成了‘跟屁虫’。我办事儿她就找地方等着,一起去一起回,”说着说着,刘少甲放慢了语速,“我不让她跟着跑,她说,只是想多跟我待一会儿,哪怕路上时间也好。”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