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英首相将成特朗普总统首个会见的外国首脑

发布时间:2017-01-25 05:2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婧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继17日发布一份倾向于“硬脱欧”的路线图后,这一周她的日程依然繁忙。23日,她发布了英国最新的振兴经济的工业战略;24日,英国最高法院裁决英国政府和议会谁来“主导”脱欧谈判;26日,特蕾莎·梅将访问美国,与美国新总统特朗普见面。这几件事都与英国后续的“脱欧”谈判以及保持“脱欧”后的竞争力、影响力相关联。

  英美贸易协定是重中之重

  特蕾莎·梅成为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第一位会见的外国政府首脑,无疑是最受外界关注的。“特蕾莎·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她与特朗普总统将就当今世界的一些最急迫的事宜进行讨论,这将包括北约、欧盟、防务和俄罗斯问题等。但对于刚刚给出一张准备“硬脱欧”路线图的英国来讲,此次英美首脑会晤的重中之重将是美英之间的贸易协定。如果美英之间能就此达成共识,将成为特蕾莎·梅后续与欧盟进行脱欧谈判的重要筹码。

  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国际关系室主任赵晨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分析认为,英国脱欧,使得英国可以脱离欧盟与美国间“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的谈判框架,获得谈判的自主权。赵晨指出,欧美发达国家的平均关税比较低,维持在约3%左右的水准,因此包含类似双方互免关税之类的低水平的贸易协定是很容易达成的。但如果要达成一个双方都大幅削减非关税壁垒、互相协调共同监管措施的高水准贸易协定,则难度很大,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在一篇报道中说,美国是英国除欧盟之外的最大贸易伙伴,世界银行制定的“贸易互补性”指数表明,英国和美国经济体将是非常互补的贸易伙伴。但不同的安全标准和监管措施等非关税壁垒恰恰是欧美贸易中的主要障碍。该文引用一份研究论文的结论称,以欧盟为例,在化学工业领域,欧盟对美国的出口面临着非关税壁垒,相当于约20%的关税。英国也面临相似的境况。有媒体曝光,英美贸易协议可能会涉及的谈判条款将包括:降低甚至减免两国贸易间的关税,加强两国劳动力的流动,以及一项允许英国和美国公司在最小的监管障碍中与对方国家开展业务的“护照协议”。

  赵晨认为,“如果说,英国想把英美贸易协定作为一个与欧盟议价的筹码,特朗普又想把英美贸易协定当作他保持和盟国关系的一个例证的话,那么英美之间达成一个贸易协定的可能性是比较大的。”

  或难重复“撒切尔夫人-里根”模式

  尽管特朗普表示希望和特蕾莎·梅重续上世纪80年代“撒切尔夫人-里根”模式下两国紧密合作的佳话,但特蕾莎·梅表示她并不想模仿过去的模式。实际上,如今的情况也与当年有很大不同。赵晨指出,不像当年在冷战背景下,美英之间有共同的对手苏联,现在两国之间已没有明确的共同目标。其次,特蕾莎·梅和特朗普也不像撒切尔夫人和里根有那么相近的政治理念。特蕾莎·梅虽然负责执行推进英国民意所决定的“脱欧”进程,但她依然是支持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特朗普的理念则与此相反。

  在赵晨看来,如今英国的立场多少有点“尴尬”。他指出,面对特朗普,其他国家都已纷纷作好“B计划”:如法德发表声明强调要共同重塑欧洲防务,日本、澳大利亚等国则都在做关于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预案。但英国如今一方面和欧盟渐行渐远,难以加入欧洲的整体建设中,一方面又要避免完全和“美国优先”的特朗普绑在一起,以避免在美国不需要英国时被边缘化的被动局面。

  本报北京1月24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