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支国旗护卫队何以成为校园精神坐标

发布时间:2017-01-25 05: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李玲 齐福兵

  一年前,当一支由90后学生组成的国旗护卫队出现在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时,不少人觉得这不过就是为升降旗的仪式所设。

  一年后,再度回望,犹如一个小小的杠杆,这支国旗护卫队不知不觉中开始撬动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责任”“担当”“梦想”这些字眼以无比亲近的方式成为这些90后的生命体验。

  从守护国旗到走出校门向15万人次进行国旗教育宣讲,这支年轻的国旗护卫队成长之迅速令人惊讶,并于2016年荣获“全国活力团支部”荣誉称号。

  仅仅一年中,发生了什么?一支校园国旗护卫队何以成为移动的校园精神坐标?

  一面国旗,一个精神坐标

  如何立德树人,在90后为主的学生中间树立主流价值观、弘扬正能量,是很多高校面临的问题。这个难题,也一直困扰着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团委书记于凌。

  正好这年暑假去北京出差,她赶在日出前去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当五星红旗迎着第一缕霞光伴随着激昂的国歌声升起的时候,于凌被深深震撼了。成立国旗护卫队,让国旗在学院的上空飘扬,让学生也感受国旗的震撼——这个想法在她的心中扎下了根。

  说干就干,回来向学校领导汇报后,于凌一门心思扎进国旗护卫队的创建工作中。正好刚开学,在新生的军训队伍中,一个学生身上带有的军人气质让他在同学中间特别“扎眼”,而比部队教官更加标准的军姿和队列动作,让于凌眼前一亮。

  在进入济宁职业技术学院前,这位名叫徐楷秋的学生曾在北京武警某部服役,参加过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的保卫工作,可一次训练中腰部受伤,让他不得不退役,回到校园继续深造。他,不正是筹建“国旗护卫队”的最佳人选吗?

  “帮助筹建国旗护卫队,是用另一种方式延续我的军人生命。”接下国旗护卫队队长的重担,徐楷秋俨然老大哥一样开始一板一眼地“调教”个性有余却纪律不足的同学们。

  训练的日子是艰苦的,“每天都要集训,训练强度较大,几乎训练半天都不会去厕所,每次训练完不止衬衣完全湿透,裤子、领带同样湿透。”回想起之前的集训,队员王志远说,虽然每次站军姿会站到全身僵硬,但训练结束后总会感觉神清气爽。

  “走齐步的时候需要擦裤缝,手指很容易受伤。有一次有个女生训练时擦裤缝擦到手指流血都没发现,休息时才发现手受伤,她的坚强以及训练时的认真让我很感动。”徐楷秋说,作为一个半军事化的组织,队员们付出的努力自然也非同一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有过类似经历。

  2015年10月,首批56名国旗护卫队的成员出现在学校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上,挺拔的身姿、整齐的队列、铿锵的步伐成为全场瞩目的焦点。

  青春肩头扛起担当

  运动会过后几天,蜂拥而来的同学把团委围得水泄不通,问的几乎都是一个问题——怎样才能加入国旗护卫队。

  经学校集体决定,总算开了报名的口子,虽然要经过严格的选拔,而且事先和同学们声明,训练非常艰苦,依然阻挡不住同学们报名的热情。

  “正式入编校国旗护卫队那天,我兴奋得一夜睡不着觉,干什么都带劲,觉得特别自豪。”队员林志强说,“当老队员给我们戴上肩章,宣誓,那分自豪感是从没有过的”。

  接下来是常规训练,内容包括:队列、军姿、思想教育和体能训练(5公里长跑、俯卧撑、仰卧起坐等)。每天清晨5点,当其他同学都还在梦乡中,国旗班的队员已经步伐整齐、精神抖擞地出现在操场上,开始了训练。

  如今,国旗护卫队已是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殊不知每一个看似简单的动作背后,都经历了无数次重复。齐步、踏步、站功、走功、持枪、展旗、收旗都是队员们每天训练几百遍的内容,这些内容有时候是枯燥无味甚至难以坚持的。“但既然选择了,就要用青春去守护这面神圣的国旗。”队员们这样说。

  “有一天晚上,风雨交加,我突然想到国旗还没有降下来,于是便冒着雨奔向旗杆。到了旗杆下,我意外地遇到了其他几位队员,他们正在升旗台上降旗,并且脱下外套罩住国旗跑回住处。”机电工程系2015级学生郁树国坦言,国旗护卫队最吸引他的就是这种归属感和责任感。

  一次升旗仪式,队员李征发高烧,他拖着病体赶到升旗现场,“我了解我的身体,扛得过去”。作为国旗护卫队队员,没精神也要打起精神,“因为我们肩头扛起的不只是国旗,更是责任与担当。”李征说。

  经过一年的训练生活,队员们不论平日言行、宿舍内务还是待人接物,举手投足之间都透露出一种无形的自律和特别的气质。

  将正能量薪火相传

  这是一个普通的星期一,早上8时08分,激昂的国歌响彻操场,上千人目光肃穆,注视着被郁树国握在手中的那面鲜艳的国旗。在展旗的一刹那,这个身高1米88的小伙子热泪盈眶。

  “今天是我第28次升旗,也是我作为国旗护卫队旗手最后一次升旗,下周就该交棒了。”他不舍地说。

  升完旗后的郁树国,围着国旗基座走了几十圈。在这里他近百次升起国旗,两年的护卫队生活像过电影一样在他脑海闪过……

  几乎每一个护卫队员退役时,都要陪着国旗挨到最后一刻才肯离开;几乎每一个护卫队员离队后,都会以各种方式延续着对国旗的承诺。

  国旗护卫队就是这样一支神奇的队伍。一茬茬同学走进这个特殊的集体,接受脱胎换骨的磨练,担负这分光荣与使命。凡是从这支队伍走出去的同学,都对国旗有着一种难以割舍的情感。而今,这种“交棒”更是饱含深情。

  2016级新生军训很快到了。国旗护卫队队员提前一个星期到学校集训,此时他们有了一个新的任务——担任新生军训的“助理教官”。直到军训结束的阅兵式上,队员们换上整洁的礼服,手持国旗校旗走过观礼台,同学们才发现这些平时颇为严厉的“助理教官”竟然是自己的学长。

  这样的“活广告”立竿见影,在接下来的队员招新中,一下子报名了700多人。

  2016级外国语系的颜少东被学长们阅兵时的英姿飒爽震撼不已,主动报名加入。可训练的强度还是超出了他的预想:烈日下,军姿队列训练一站就是近一个小时,身上的衣服能拧出水来;坚持不下来时,总有老护卫队员拽着他的胳膊一起冲向终点,让他体会到了“不抛弃、不放弃”的真正含义。

  老队员们舍不得离开国旗护卫队,于是拉了几名爱好摄影、会操作剪辑软件的新队员组成了护卫队的宣传部,日常的训练结束后,别的队员都休息了,他们却带着一身汗水坐在了电脑前。每周更新两期的“济职国护”微信公众号是他们的固定工作,挑选照片、排列版式、定稿发布。这一公众号不仅成为护卫队的展示平台,还成为分享时政新闻、政策文件等的宣传阵地。

  还有老队员自学了不少与国旗有关的知识,开始走学校、进企业为群众义务宣讲国旗与国徽知识。越来越多的新老队员陆续加入其中,时至今日,18位旗手共为学校、企业义务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旗教育100多场,听众达15万人次。

  而今,国旗护卫队除了重大活动、升旗仪式,又多了一个展示场合——校园开放日。以前,校园开放日来的多是学生家长,现在,许多市民专程赶来观看国旗护卫队的升旗仪式。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