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那站,那桥,那人

发布时间:2017-01-24 22:0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荣翔 陈莉 林智仁

    中青在线讯(王荣翔 陈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林智仁)从福建龙岩驱车出发,一路向东北驰骋,走30多公里省道,再行近10公里山路,约1个小时,在雁石镇的一座山丘上,红瓦白墙的坂尾站映入眼帘。这是南昌铁路局龙岩车务段管辖内的一个四等小站,车站名不经传,但站前那座“公铁共用桥”在海西却是独一无二。

    春节临近,坂尾站的年味也渐渐浓了。站长孙洋正在车站值班室门口糊春联、贴窗花、挂灯笼。见有人来,他热情迎上,打开话匣:“别人车站的春运,人山人海,热热闹闹就是年。咱们虽然没有一名旅客,但传统年味不能少。”

    坂尾站是漳龙线上的一个普通小站,也是闽西老区的第一批车站,老旧的站房里满是岁月的痕迹。“车站于1961年通车,过去是闽西人们走出大山的第一条铁路,随着铁路发展,如今这里不通客车,每天只有50趟货车经停。”站里的元老、33岁的谭志文说:“56年了,小站换了一代又一代人,但是安全坚守是大伙不忘的初心。”截至24日,坂尾站已实现安全行车3032天。

    “我们车站虽小,但站前的坂尾桥,在福建没有第二座。因为这座桥仅有一个桥面,却可供火车、汽车、行人共用。”孙洋指着站前老旧的大桥说,“车站旁,一条蜿蜒的九龙江,将坂尾村一分为二,没有这个桥,过去村民往来只能靠摆渡。”

    坂尾桥成弧形状,仅能容一辆汽车通行。桥上钢轨和水泥板间的缝隙,几乎是一个车轮的宽度,如果遇上两车交汇,就要靠人工引导汽车退避。为此,坂尾站职工还兼职“交警”的角色。有一回,两车对峙,无人引导,车轮卡在钢轨缝里,怎么也出不来,最后只能把车胎汽放了才行。

    上午9点,谭志文开始每天3次的桥面巡查。他既要查看桥上水泥板有无破裂,又要阻止淘气的孩子在钢轨上放石头、铁钉之类的物件。年边上,他还会到村民家里宣传铁路安全知识。每到春节,往来坂尾桥的汽车、行人比平日翻了数倍,坂尾站的职工“出警”频率也水涨船高。

    小站地处偏僻,却有如“桃花源”。职工们在站房的空地上开垦了块菜地,闲时种些时令蔬菜,自给自足。站里建了阅览室,配置健身器材,开辟了活动室,丰富大伙业余生活。

    车站职工坚持担当坂尾村的“安全守望者”,赢得了村民的爱戴。这里 “路地一家亲”,坂尾村的村民经常将自家养的鸡鸭、种的蔬菜送到小站,给职工添补伙食。村民洪美珍,在车站干厨师快20年,烧得一手好菜,多次有饭店老板请她掌厨,但她没舍得离开。每年除夕,村民邓炳炎都会邀请小站职工,轮流到家里吃年夜饭,雷打不动。

    小站每年都在变。孙洋说:“明年南三龙铁路通车后,当地会新建雁石南高铁站,届时,坂尾桥上将不再通行火车,完全给当地村民用了。”对于未来,坂尾充满期待,家住三明的谭志文回家将更方便了。村民邓炳炎则希望坐一回高铁动车到山外的世界去看看。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