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上海交通主管部门约谈“滴滴”

“滴滴”承诺在两周内取消全部加价功能

发布时间:2017-01-24 19:4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周凯

    中青在线上海1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针对近期市民普遍反映的出租汽车打车难、“打车软件”乱加价等问题,今天下午,上海市运管处、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上海市价检局联合约谈“滴滴出行”平台负责人并提出整改要求。“滴滴”承诺在两周内完成整改,取消巡游出租汽车“打车软件”的全部加价功能。

    上海市交通主管部门重申,“滴滴出行”所提供的巡游出租汽车“打车软件”属于出租汽车预约调度服务行为,应当严格遵守《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办法》第八条规定的“利用互联网网站、软件工具等提供召车信息的服务商,应当遵守客运出租汽车调度服务规范”。

    该规范即《上海市出租汽车预约调度服务管理规范》,其中第六条规定“不得向驾驶员提供具有议价、加价功能的预约调度服务方式”。第九条规定“提供预约调度服务的,可以向乘客收取相关费用。费用计收应当通过计价器操作,在发票中与运价分列,合并计收、一票结算。”

    上海市运管处、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上海市价检局三部门对“滴滴”提出了整改要求:

    第一,取消软件设定加价和提供乘客主动加价等各类巡游出租汽车“打车软件”预约服务加价功能;

    第二,按照《上海市出租汽车预约调度服务管理规范》的有关规定和上海市出租汽车信息服务平台的有关要求,严格执行“实时提供驾驶员与乘客达成的用车约定相关信息”的规定,由出租汽车企业将该车辆的顶灯营运状态显示调整为“电调”;

    第三,严格执行对载客状态的车辆不得发送预约调度服务信息的规定。

    上海市交通主管部门表示,将立即会同上海市物价管理部门对“滴滴”平台的违规行为开展调查,如发现对整改要求执行不力或未予落实,将依法进行处理。同时,上海市交通主管部门还表示,平台的违规行为都将纳入上海市相关企业信用记录,将对其线上线下的信用考核产生影响。

    “滴滴出行”平台负责人表示,将立即按照主管部门要求进行整改。因技术原因,难以在短时间内取消加价功能,但承诺在两周内完成整改,取消巡游出租汽车“打车软件”的全部加价功能。不过,该模块的整改仅限于上海地区。

    当天,上海市消保委也同时约谈三家网约车企业,只有滴滴相关工作人员到场,易到和神州并未到现场。

    在约谈中,当被问到滴滴让更有需要的人优先乘车还是让更加钱更多的人优先乘车时,滴滴方面称,价格是衡量需求的重要标准,用户需求的紧急性可以用钱体现。

    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上海消保委系统共受理互联网出行投诉1167件,同比增长6倍。其中,网约汽车投诉959件、网约单车175件、网约新能源车投诉33件。

    昨天下午,“滴滴出行”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了“致广大用户的一封信”,公开信中提到出租车“建议调度费”机制,是滴滴为鼓励平台上的出租车司机的运力短缺时,更积极主动和更好服务用户,基于价格杠杆做出的一次尝试。而基于最近一段时间用户的反馈意见,滴滴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阶段性取消出租车‘建议调度费’功能,以减少春运期间本身供不应求和价格因素带来的体验问题”。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