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北京公交线网再提速

发布时间:2017-01-24 16: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福顺 马北北

    中青在线北京1月24日电(张福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今天,记者从北京公交集团获悉; 2016年,北京广渠快速路建成通车、京藏、京港澳、三环路专用道施划公交提速、地面公交全部实现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

    2016年北京公交集团公交集团大力推进地面公交供给侧改革,继续提速中心城区线网优化工程,不断完善地面公交与轨道交通的接驳换乘,便利市民绿色出行。

    全年共优化线路135条,其中:新开线路16条,调整线路82条,撤销线路16条,调整营业时间21条。通过线网优化,共削减重复线路631.2公里,削减重复设站1469个,解决了88公里道路有路无车问题,方便了275个小区居民的出行。全年合计发车5596.53万车次,累计运送乘客35.27亿人次。

    结合非首都功能疏解和城市副中心交通保障,北京公交集团继续实施“城优郊进”战略,先后与延庆、房山和通州区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郊区县为支撑和支点,积极推进示范公交服务建设,并根据客流需求发展跨域公交线路,促进城郊居民享受同质同价公交出行服务。

    为助力京津冀公共交通一体化建设,北京公交集团先后与涞水县人民政府和保定市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快推进涞水公交制造产业园建设,并加大京津冀跨域公交线网顶层设计研究,增加公交服务覆盖率。2016年12月25日,北京市区全部地面公交线路(除商务班车)完成了车载刷卡终端升级改造,具备京津冀一卡通互联互通功能,三地居民公交出行更便捷。

    2016年,北京公交集团依托定制公交平台,广泛收集市民出行需求,加快推进公交服务模式创新,开通了首条考斯特车型的儿研所专线和多条节假日京郊旅游专线,全面满足市民差异化的公交出行需求,引导绿色出行新风尚。

    截止2016年底,开设的多样化服务线路已达352条次,其中商务班车163条,快速直达专线148条,儿研所专线1条,节假日专线36条次,高铁快巴4条次。多样化公交线路日均发车1261次,日运送乘客2.4万余人次,其中大约1万多名私家车主放弃自驾,相当于北京路面上每天少了1万多辆车,不仅有助于缓解交通拥堵,而且减少了机动车尾气排放。

    2016年10月31日,北京公交集团成功签约亦庄新城现代有轨电车T1线PPP项目,成为北京市首个现代有轨电车PPP项目的社会投资人;11月16日,正式取得西郊线有轨电车的特许运营权。“十三五”时期,阔别京城半个多世纪的有轨电车重获新生,百年公交将重温有轨运营。

    近年来,公交集团不断对车载WiFi硬件设备、软件系统以及网络环境进行优化。目前乘客使用智能手机只需打开16WiFi的APP,就可以自动完成认证连网,每辆车可支持50人同时在线的需求,

    2016年,公交e路通APP做出再次改版,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上,新增了附近公交预报、同站线路预报、换乘起终点收藏、空气质量预报等功能。升级后的“公交e路通”可查询到公交集团所属所有公交线路的实时到站情况,覆盖率达到百分之百。

    2016年9月1日,北京公交调度应急指挥中心及7个分中心正式投入使用。为首都市民绿色、安全、便捷的公交出行提供了强有力的智能中枢保障。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