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2.4万公交乘务管理员为北京市民出行筑起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17-01-24 16: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张福顺 马北北

    中青在线北京1月24日电(张福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马北北) 今天,首届北京市公交乘务员规范服务示范线路表彰大会举行。33条公交乘务员规范服务示范线路受到表彰。表彰他们为维护北京公共交通安全,为平安北京,平安交通所做出的努力。

    近年来,随着国际国内反恐防暴的形势日益严峻,公共安全极端行为发生的风险日益凸现,特别我国部分城市发生了多起利用公共交通工具或在公共交通设施上实施暴力恐怖犯罪、个人极端暴力犯罪事件,造成了人员和财产重大损失,带来恶劣社会影响。

    北京公共交通车辆作为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一直以来都是治安反恐工作的重点区域。为了保障北京市民出行安全。历时三年,北京公交集团目前在429条线路上配备公交乘务管理员23329人,基本覆盖三环以内公交线路和20条跨省无人售运营线路。

    三年来,北京公交乘务管理员始终将乘客人身安全放在首位,努力提升履职能力和处置突发事件的水平,已妥善处置运营车辆上的各类突发事件总计13901起,共计29375人次。其中包括:成功制止各类安全突发事件13起,协助公安民警查获治安管控重点人员1742起,劝阻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乘车9030起,其它治安问题2336起,协助处理车辆故障及交通事故229起,接受公安机关表彰奖励106次,235人次,有力维护了公交车辆的运营安全,切实保障了北京广大市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到目前为止,北京已在万余部公交车上安装了一键报警系统,并完善了公交车上的视频监控系统,公交车行驶途中遇有突发事件时,司机启动一键报警按钮后,应急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会立即显示事发位置、车辆详情和人员信息,车辆视频监控系统也会同步启动,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协调各部门予以可视化处置。

    未来三年,北京市公交车辆将实现一键报警系统全覆盖,并将此系统列入新购公交车辆的标准配置。

    今后,北京公交集团还将引入了公交车辆进出自动识别系统、公交场站电子围栏和公交场站电子道闸等智能安保系统,并完成了34处半封闭场站封闭改造工作,努力为乘客构建全方位的地面公交安全网络。

    今年底,北京公交集团将在498条线路上再配备乘务管理员19800人,实现公交线路的全覆盖。

    据介绍;2016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法》生效实施,其第三十五条规定:“对航空器、列车、船舶、城市轨道车辆、公共电汽车等公共交通运输工具,营运单位应当依照规定配备安保人员和相应设备、设施,加强安全检查和保卫工作。”公交乘务管理员由此正式进入公交安保力量序列。

    乘务管理员的主要职能是“服务乘客、维护秩序、加强安全防范”。在运营中进行安全宣传,及时发现可疑人、可疑物,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一旦遇到突发事件,除报警之外,乘务管理员始终将保证乘客人身安全作为首要任务,第一时间对乘客进行疏散,并视情对突发事件进行先期处置,配合公安机关开展工作。北京公交乘务管理员的设立为政府专项出资购买服务,由统一招标的外包安保公司负责招聘管理。在保安公司的甄选上,公交集团根据相关文件要求,严格按照招标法采取公开招标的形式进行选聘。

    目前,承接北京公交集团乘务管理员项目的保安公司均为2016至2017北京市市政府采购中标单位。公交乘务管理员上岗前必须通过相关培训,并取得两证。保安员资格证;乘务管理员的资格证。

【责任编辑:杨威】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