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重铁警方去年捡拾2000余件旅客物品 发布易丢地防范事项

发布时间:2017-01-24 15:31 来源:央广网 

  中新网重庆1月24日电 (黄大峻 刘相琳)记者24日从成都铁路公安局重庆公安处获悉,重庆铁路警方在2016年管辖的各火车站内捡到行李、钱包、手机等物品2000多件。在春运即将进入高峰时期,警方特发布出行防丢提示,减少乘客在旅途中的损失。

  据警方统计,今年春运开始仅11天,重庆铁路警方已为旅客寻回遗失物品113件,累计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从遗失的物品看,最多的是随身小件行李,主要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相机等。

  1月15日,旅客王先生从重庆万州火车站进站乘车,在通过安全检查时,由于疏忽遗失挎包一个,包内装有手机1部、多张银行卡、各种证件和现金5400余元。民警通过调取视频监控发现,他的挎包被另一名旅客“顺手牵羊”取走。经工作,民警在一列车上将王先生的挎包寻回。

  1月19日,一名泰国籍旅客在重庆北火车站南广场进站检票时发现,随身携带的一台平板电脑丢失,随即向重庆北火车站派出所报案求助。民警接报后立即兵分两路,一路通过视频监控查找相关线索,一路和泰籍旅客原路返回,沿途查找。最终民警在进站通道验证口桌下的缝隙里找到遗失平板电脑并归还失主。

  重庆北火车站派出所教导员张波说,类似物品遗失案例太多,警方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十几个求助电话,要么是乘客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遗失在站内,要么就是人下车了东西还落在车上。据警方统计分析,火车站安检口位居旅客易丢物品处榜首,其次是售票处和候车厅,警方特在此发布防丢提示:

  1、进站口:为确保旅客乘车安全,进入火车站须经过严格安检,许多旅客由于携带较多行李,将行李放置到安检仪上接受检查后,因急于赶车会将行李错拿或少拿。

  警方提示:旅客在出行时,尽量减少行李数量,将小件行李合装,减少行李携带数,同时在通过安检后,重新整理行李,清点数目。

  2、售票处:旅客在等待购票时,往往会将钱包拿出提前准备,或玩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在购买车票时,旅客注意力集中到能否购得所需车票和车票信息核对上,钱包、手机等物品容易随手放在一旁;购得车票后,旅客由于紧张的心情放松,将钱包、手机等物品遗忘转身即离开。

  警方提示:旅客在排队购票时,尽量不要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提前查看所需购买车票的价格,准备适当现金。购买车票后首先检查随身携带的行李。

  3、候车厅:旅客在座椅上候车时,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会沿口袋滑落至座椅上。旅客在排队检票时一哄而上,容易将行李箱遗落。

  警方提示:列车检票一般提前10分钟,旅客在候车时看清自己所乘列车在显示屏上出现的时间,检票前提前检查随着携带的行李物品,然后再排队等待检票。

  4、站区餐厅、超市:为防止路上堵车,旅客一般会较早赶到火车站,等待时间过长时,往往选择到车站及周边餐厅、超市购买食品饮料,容易将随身携带的行李遗忘。

  警方提示:旅客离开餐厅、超市前,应检查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

  5、出租车:旅客急于赶乘火车,出租车到站后,立即奔向进站口,随身携带的行李易遗失在车上。

  警方提示:旅客尽量将行李统一放在前排座位上,下车时向驾驶员索要发票,以防行李丢失后查找。

  重庆铁路警方提醒,出行旅客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一旦发生物品遗失可及时向附近巡逻的铁路公安民警或车站工作人员求助。

【责任编辑:李想】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