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兑现政府报告承诺 山东已落实300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待遇

发布时间:2017-01-24 12:07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邢婷

  中青在线济南1月24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 2016年初,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庄严承诺,当年将落实300万名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待遇,一年后,这一民生承诺已如约兑现。今天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魏华祥介绍,目前,全省300万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待遇已得到落实。

  2016年1月24日,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济南召开,郭树清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2016年,山东省将落实300万名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待遇。

  郭树清是在谈及2016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工作总体安排时谈到上述内容的。他在报告中同时坦言,目前山东省居民收入的城乡差别、地区差别、城镇中的“二元结构”比较明显。

  报告中,郭树清具体介绍,2016年将为200万进城农民工和140万城中村、城边村原有居民办理城镇户口,落实同等公共服务;对进城落户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保持不变;普遍降低大中城市外来人员落户门槛;制定城中村改造规划,改造完成棚户区48万户;同时,将棚改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提高货币化安置比重。

  一年后,这些民生关注点均有了切实回应。

  据了解,2016年,山东开工老旧住宅小区整治项目1727个,惠及85万户;棚户区改造53万套,货币化安置率达55.9%;实现宽带进村和动力电村村通。此外,完成401万户农村厕所无害化改造;拥有取暖设备的农村住户比重达83%。

  “住房建设、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交通管理等政府服务和监督已延伸到乡镇。”魏华祥说。

  在这一东部人口大省,2016年的民生政绩不止于此。

  山东全年减少贫困人口151万人,连续第五年提高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达到每人每月100元。为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全省新建改建学校1830所,新聘教师7.5万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均补助标准提高至45元,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提高到每人52元。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山东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750亿元,其中民生支出占78.9%。

  郭树清曾在2016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今后5年,山东省政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之一是: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居民收入城乡差别和地区差别持续缩小,健康水平得到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稳步提高,常住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提高到65%和55%以上。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