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重铁警方春运11天为旅客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

警方提醒:春运时这些地方容易丢失物品

发布时间:2017-01-24 12:1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黄大峻 田文生

  中青在线重庆1月24日电(黄大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田文生)春运11天来,重庆铁路警方为旅客寻回遗失物品113件,累计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遗失的物品最多的是随身小件行李,主要包括手机、笔记本电脑、相机等。

  1月15日,市民王先生从万州火车站进站乘车,在通过安全检查时,由于自己的疏忽,遗失挎包一个,包内装有手机1部、多张银行卡、各种证件和现金5400余元。她立即拨打报警电话,民警通过调取视频监控发现楚女士的挎包被另外一名旅客“顺手牵羊”取走。经过工作,民警在开江开往重庆的列车上将其挡获,寻回楚女士的挎包。

  1月19日,重庆铁路公安处綦江火车站派出所接到市民李女士求助,称其在售票厅自助取票机取票时,不慎将手机遗失在取票机上。接报后,民警立即展开调查。通过现场走访,民警发现排在其身后的一年轻男子存在嫌疑。民警当即前往站区寻找该男子,经过民警的耐心教育和法制宣传,该旅客最终承认其捡拾手机的事实,并将手机还给了李女士。

  1月19日,一泰国籍旅客在重庆北站南广场进站检票时发现随身携带的一台平板电脑丢失,随即向重庆北火车站派出所报案求助,民警接报后立即兵分两路,一路通过视频监控查找相关线索,一路和泰籍旅客原路返回,沿途查找。最终民警在进站通道验证口桌下的缝隙里找到遗失平板电脑并归还。

  “像这样物品遗失的案例太多了,几乎每天都会接到十几个求助电话,要么是乘客随身携带的贵重物品遗失在站内,要么就是人下车了东西还落在车上。”重庆北火车站派出所教导员张波说。

  那么,在火车站的哪些地方旅客最易丢失物品?结合往年的经验,重庆铁路警方经过统计调查后发现,火车站安检口位居榜首,其次是售票处和候车室。

  1.售票处:在等待购票时,旅客往往会将钱包拿出提前准备或玩手机、IPAD等电子产品;在购买车票时,注意力集中到能否购得所需车票和车票的信息核对上,钱包、手机等物品容易随手放在一旁;购得车票后,由于紧张的心情放松,将钱包、手机等物品遗忘,而转身离开。

  提示:在排队购票时尽量不要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提前查看所需购买车票的价格,准备适当现金,购买车票后首先检查随身携带的行李。

  2.进站口:为确保广大旅客乘车安全,进入火车站必须经过严格的安检,许多旅客由于携带了较多行李,将行李放置到安检仪上接受检查后,因急于赶车会将行李错拿或少拿。

  提示:在出行时,尽量减少行李数量,将小件行李合装,减少行李携带数,同时,在通过安检后,重新整理行李,清点数目。

  3.候车厅:旅客在座椅上候车时,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会沿口袋滑落至座椅上,在排队检票时,一哄而上,容易将行李箱遗落。

  提示:列车检票一般提前10分钟检票,旅客在候车时看清自己的所乘列车在显示屏上出现的时间,检票前提前检查随着携带的行李物品,排队等待检票。

  4.站区餐厅、超市:防止路上堵车,旅客早早地赶到火车站,等待时间过长往往选择到车站及周边的餐厅、超市购买食品饮料,容易将随身携带的行李遗忘。

  提示:离开餐厅、超市前,检查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

  5.出租车:旅客急于赶乘火车,出租车到站后,立即奔向进站口,随身携带的行李容易遗失在车上。

  提示:尽量将行李统一放在前排座位上,下车前,向驾驶员索要发票,以防行李丢失后查找。

  在此,重庆铁路警方提醒广大出行旅客一定要妥善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物品,一旦发生物品遗失可及时向附近巡逻的铁路公安民警或车站工作人员求助。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