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中国美术馆迎新春展出古版杨柳青年画孤本

发布时间:2017-01-24 10: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由中国美术馆主办的“杨柳春风——中国美术馆藏杨柳青古版年画精品展”,近日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甄选馆藏杨柳青古版年画精品140余幅,从题材、功能、工艺等方面对杨柳青年画进行综合展示。作品年代介于清康熙至晚晴民国之间,涵盖了杨柳青年画发展各个阶段的代表作品,其中多有孤本和粉本。

  展览内容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曈曈春日新桃旧符”,从门神说起,延伸至杨柳青年画的各类题材;第二部分“扫舍之后便贴年画”,介绍杨柳青年画的主要体裁、形式及用途;第三部分“家家点染户户丹青”,除分步展示杨柳青年画的制作工艺外,还着重以作品来呈现过去流传在年画作坊里、用以指导年画创作的民间画法和画诀。

  在1月23日召开的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介绍,中国美术馆拥有丰富的民间美术收藏,此次展览甄选的杨柳青古版年画精品,大部分作品来自于已故民间美术史学家及年画收藏家王树村先生的征集或捐赠,其中很多均为存世孤本和粉本,十分珍贵。

  比如,印制于清康熙时期的《四艺雅聚》《太白醉酒》《四季平安》,雍正时期的《加冠仕女图》《叶戏仕女图》,乾隆时期的《百花公主》《韩湘献篮》《五福三星》,嘉庆时期的《暖香坞雅制春灯谜》《时迁盗甲》《游园惊梦》《呼丕显下边庭捉拿潘美》《打龙袍》,道光时期的《庄稼忙》《福寿平安》等,都是已经绝版的孤本,其艺术价值不言而喻。

  此外,还有一些作品属于年画画师“点套”的粉本,即印出墨线版后,画师直接在上面手工填色,刻工再据此分别刻出各块色版,如《逍遥津》《雁门摘印》《捉放曹》《年年太平》等,这类粉本过去在年画作坊内秘而不传,也是非常难得。

  吴为山说:“源自于民间的年画,洋溢着朴野的喜气,散发着真纯的情感,充满了大胆的想象和创造,更近乎于人的本质和创作者的本真。它是根植于泥土,活化于生活的艺术。我国不同地区的年画,其不同的风格特征丰富了民间创作的智慧宝库,也展示了美的多样性。相信通过对杨柳青年画的学术梳理,能使我们更加珍惜这宝贵的文化遗产。在新春佳节,将这份珍惜和珍爱化为美好的祝愿,是中国美术馆对民间艺术家、对年画工作者的敬意,更是对广大观众新春最真挚的祝福。”

  “杨柳春风”展览呈现在五层展厅,持续至3月26日。 

 与此同时,“美在生活——全国写生艺术展”也于1月24日正式开幕,持续至2月18日。展览面向全国各地美术学院和画院共计25家专业创作机构征集作品,同时特别邀请了一批名家写生作品,结合中国美术馆的馆藏经典,展出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在内的400余件作品。

  吴为山介绍,本次展览是中国美术馆“弘扬中国精神”系列展的一部分,观众们能通过这些充满本土特色的写生作品,来感受现代中国社会的发展活力,领略祖国壮美的山河与独特的人文魅力,“这对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精神,凝聚民族力量具有现实意义”。

  展览以“写生”为关键词,涵盖新中国成立以来不同时期画家的写生作品,分为“数风流人物”、“我看青山多妩媚”、“待到山花烂漫时”三个篇章,分别展出写生风景、写生人物、写生静物三部分内容。(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