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新春走基层

榕江甘蔗丰收 蔗农赔本吆喝

发布时间:2017-01-24 05:1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裴江文 通讯员 刘春媛 李晓蕾

  1月23日上午10点多,贵州省榕江县忠诚镇忠诚村的气温升到了18摄氏度,阳光照得人暖洋洋的,但跌入冰点的甘蔗价格使当地农民的脸上失去了笑容。

  忠诚村气候温和,雨量充沛,这让它拥有种植甘蔗得天独厚的条件。在这个小山村,几乎家家都种植甘蔗,总种植面积上千亩。

  但今年,对于大多数农户来说,甘蔗的丰收并没有带来增收——每斤2角5分钱至7角5分钱的价格,只能赔本赚吆喝。

  在村里的一条柏油路旁,至少有20个摊点摆着成捆的紫皮甘蔗,这些摊点后面就是成片的甘蔗地。

  甘蔗价格遇冷,姚元江本来一直持观望态度,但他的田里还有4万斤左右的甘蔗待售。眼看年关将至,姚元江坐不住了,雇了12个工人冲进田里砍甘蔗。因为没有外地客商来收购,姚元江只能几十斤几十斤地零卖给当地商贩。

  “一早上才得那么点啊!”姚元江的妻子陈良芝手里紧紧地攥着一张纸条,这张纸条上记录着今天上午的销售量:成交了10笔,共卖出了653斤。“现在每斤甘蔗的价格就是三四角,即使全部卖掉,也收不回本钱了。”

  和姚元江一样想尽快处理掉田里甘蔗的人不在少数。

  “怕过年,怕下雨。”周光帅去年吃了天气的亏,连续几周的雨天使他的甘蔗两角钱一斤也卖不出去,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甘蔗烂在地里。

  今年,甘蔗刚一成熟,周光帅就以四角钱一斤的价格出手了。“我的甘蔗比他的还好,节长、水分多。”他指着旁边摊位一斤七角五分的甘蔗说。看着最近几天甘蔗价略有上涨,周光帅安慰自己:“少得不如现得,钱先揣到包里才是真的。”

  “最近两年来甘蔗的收益都不是很好。”种了25年甘蔗的吴开柱说。在吴开柱看来,因为当地种植的甘蔗属于果蔗而不是糖蔗,果蔗的水分比较大、制糖成本高,糖厂不愿意收购。

  往年,周边的县城黎平、雷山、从江会有果商前来收购甘蔗,但是今年不知什么原因,来的果商大大减少。“往年的话一天可以有四五个果商,今年一天也等不到一个。”吴开柱说,可能现在大家可以选择的水果比较多,吃甘蔗的人少了。

  同样有着20多年种甘蔗经验的封明富认为,前些年种甘蔗的人比较少,效益也好,但这两年大家看到种甘蔗有搞头,都改种甘蔗,产量大了,价格也就下来了。

  封明富还是榕江县忠诚镇甘蔗合作社的会员,在他看来,影响甘蔗价格的因素最主要的还是品质,当地甘蔗的品种并不算好,种出来品相一般,只能在当地自产自销。

  前年行情最好的时候,当地甘蔗能卖到8角钱一斤。有经验的果农告诉记者,现在种甘蔗的人越来越多,加上今年当地遇到两次洪水,甘蔗的卖相不太好。

  今年54岁的潘美从早上8点就开始在路边卖甘蔗了,到中午才做成两单生意,共收入35元钱。她看到有顾客走到旁边的甘蔗摊上,就会跑过去推销自家的甘蔗。

  还有4天就是农历新年,潘美坐在路边对记者感慨:“太操心了!一年到头为几亩甘蔗操碎了心,价格也高不起来。”她打算明年就不种甘蔗了,出去打工虽然累,但没这么操心。

  蔗农陈良芝家里还没有准备年货,她希望把家里4亩多地的甘蔗都卖完,这样才能踏实过年。如果卖不掉的话,甘蔗就只能烂在地里了。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