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移风易俗树新风

福建莆田:从比排场到比贡献

发布时间:2017-01-24 05: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智仁

  “领导,今年咱们这儿还需要建哪些便民设施?”随着春节将近,福建省莆田市秀屿区东庄镇党委书记黄少敏经常接到这样的电话,不少返乡过年的莆商询问如何“为老家的发展添把火”。

  几天前,莆田后江村村民林国雄带了11万元现金来到黄少敏的办公室。原来,林家腊月二十六办喜事,这11万元本是林家的聘金。“现在大家的观念都转变了,婚礼也早不讲究所谓的排场了。镇里的保洁队员平常工作很辛苦,把这些钱发给他们,希望他们的春节过得更好。”林国雄说。

  据了解,莆田从商人数约70万人,遍布全国各地。莆商集中的乡村盛行讲排场、比阔气,人们相互攀比盖高楼,而且装修豪华。每年临近春节时,莆商举家回乡过年,存在“客人越多越神气、菜肴越好越阔气、鞭炮越响越喜气”的攀比现象,仅燃放烟花爆竹一项,少则花费十来万元,多则上百万元。

  攀比之风盛行,造成严重的铺张浪费,也给群众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对此,2012年9月起,莆田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以“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活动。

  为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莆田各级机关党组织开展了党员签订“讲文明、除陋习、倡新风”承诺书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做到“五不五带头”:不办元宵宴、不参加人情宴、不公车私用、不违法占地建房、不参加迷信活动,带头移风易俗、带头宣传引导、带头文明过节、带头心系群众、带头廉洁自律,做到管好自己、管好家人、管好干部,争当文明风尚的宣传员和实践者,并把签订和执行承诺书的情况作为党风廉政和绩效考评的重要依据。当地纪委还成立督察组,对干部移风易俗情况明察暗访,通报典型问题。

  不仅如此,莆田市纪委、宣传部、统战部、文明办、工商联等部门还联合发出了“文明过节倡议书”,并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对学生进行移风易俗宣传教育,还充分利用莆仙戏常年深入乡村演出的有利条件,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小戏”加演活动,全年加演2000多场次,覆盖了山区、平原、海岛。

  当地政府还充分发挥全国各地的莆田商会和驻外党组织的作用,引导莆商文明节约,将节省下的资金用于修桥铺路、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事业。

  2013年年初,在秀屿区教育发展促进会成立大会上,莆商们响应“反对铺张浪费、热心公益事业”的倡议,现场捐赠教育资金1468万元。月塘乡2014年初举办的茶话会上,莆商把原本准备办酒席的钱省下来,筹措1000万元建了一所幼儿园。秀屿区教育发展促进会副会长、福建鑫和集团董事长林金来把集团一年的接待预算省下来,捐出500万元支持家乡发展教育事业。

  对于村里的变化,锦山村村主任吴金城感触良多,“近几年兴建的现代化的小学、老年活动中心、村内休闲观光步道都是在外莆商捐款修建的。谁捐的、捐多少以及资金的使用情况我们都在村里显眼位置和微信群里公布”。

  据统计,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仅莆商集中的秀屿区,每年就节省燃放烟花爆竹、请客吃饭等费用近亿元,公益捐款金额逐年增多,4年来捐款总额达到4亿元。

  本报莆田1月23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