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这场“人机大战”胜者不只是人工智能

发布时间:2017-01-24 04:5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在“人机大战”的智力比拼中,人类已经难以阻挡人工智能的脚步了。

  1月20日晚,《最强大脑》第四季第三轮挑战打响,《最强大脑》人气选手“水哥”王昱珩回归名人堂,迎战百度大脑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度”。双方需要在从昏暗的监控摄像中辨别出脸部被部分遮挡的路人,依据模糊的视频图像,从现场 30 名“嫌疑人”中找到 3 名真正的“盗贼”。

  虽然王昱珩一开始的答案都写对了,但在最后筛选时选错了答案,人工智能最终以 2∶0 的优势赢得比赛。这也意味着“小度”在本季《最强大脑》的三局“人机大战”中,以两胜一平的成绩挺进脑王决赛。

  此前,在“人机大战”的前两轮比拼中,“小度”先是以1分优势险胜《最强大脑》名人堂主席王峰,后与“听音神童”孙亦廷1∶1打平。此外,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开发的人工智能系统Libratus也在一项德州扑克“人机大战”中以较大优势胜出。

  虽然在这场“人机大战”之后,有不少网友质疑王昱珩输给人工智能机器人的结果,但在节目播出当晚,王昱珩开启直播,澄清本次“人机大战”没有黑幕。对于人工智能发展太快会不会取代人类的担心,他表示比较认同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的说法:“所谓的‘人机大战’,不是为了打败人,而是让机器去更好地服务人类。”

  百度深度学习实验室主任林元庆此前曾表示:“我们在过去几年里,对百度大脑投入很多,这次参加《最强大脑》的初衷,其实就是为了看看我们的技术水平达到什么程度。”

  吴恩达直言,“小度”参与“人机大战”的理由非常简单:节目非常具有启发性,比赛中会出现很多令人惊艳的选手,这些人分别展示了人脑在不同领域的超能力。作为科学家,他们希望在《最强大脑》节目中,让“小度”和强大的人类选手切磋学习,也希望整个团队的心血“小度”能在银屏上给观众留下印象。

  “我们其实完全不在乎最后的输赢,因为这都是人工智能和人类挑战的结果,我们只是想知道而已。”吴恩达表示,“小度”搭载的百度大脑在舞台上所呈现的能力,是专门针对最强大脑设置的,它其实反映了许多百度大脑的核心技术,但许多技术早就在产品和生活中造福大众了。

  目前,百度的人脸识别技术已在不少领域落地使用。在百度大厦内部,人脸识别闸机门禁系统就运用了人脸识别技术,用户只要走向闸机,便可在1秒内轻松过关,免去以往复杂的人工验证。

  2016年被认为是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元年,人工智能在不少领域已经超越人类的能力。以百度、科大讯飞等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已经逐渐在图像智能、语音智能等方面引领世界潮流。以百度为例,位于中美两国的人工智能团队拥有1300名科学工作者和工程师,其人工智能项目已经从NLP(自然语言处理)延伸到了机器学习、图像、语音等多个方面。

  在加入百度之前,吴恩达曾担任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也是谷歌大脑的创始人。在他看来,如今中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十分先进,尤其是在大规模计算和实际应用方面。“百度是世界上第一个做到为人工智能配置集成GPU(图形处理器)的,同时也在为人工智能配备HPC(高性能计算机)的技术上处于领先地位。”

  “现在,越来越多的AI技术是由我们中国开发出来的。在我们人工智能研究领域,整个国际社会的研究者们都心怀开放态度,我们每一个人都在虚心的向他人学习。”他说。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