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罗桑嘉措的“藏式肯德基”梦

发布时间:2017-01-24 04:5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马富春

  如今徜徉街头,很多年轻人都喜欢光顾西式快餐肯德基、麦当劳店。从小在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长大的藏族小伙罗桑嘉措也不例外,每次进城他都会去西餐店“赶个时髦”。

  在享受西式快餐的同时,罗桑嘉措也经常思考,既然西式快餐能“火起来”,富有民族特色的藏餐也一定大有可为。 “肯德基、麦当劳能开遍全球,藏区很多风味小吃都是原生态无污染,藏式快餐一定会有市场前景。”去年,从单位离职后,30多岁的罗桑嘉措打起了创业做藏式快餐的主意。

  虽然有创业的初步想法,可罗桑嘉措并没有立即付诸行动。大学读的是法律专业,他明白前期论证很关键。罗桑嘉措几次跑到外地,实地考察快餐运营,了解行业特点;同时,他自己买书学习,研究餐饮经营知识。

  “我很喜欢一句话,不打无准备之仗,打仗就要知己知彼。”在罗桑嘉措看来,藏式快餐是一块处女地,无处借鉴,自己一开始就要做好各方面准备,争取创业少走弯路。

  找铺面、找场地,学习生产技术,设计商标、装修店铺……在别人看来并不难的事情,罗桑嘉措用了整整一年。为了找到合适的店面,他走遍了果洛州府玛沁县的大街小巷,并对中意的目标进行市场调研,最后才确定下来。

  在设计商标时,罗桑嘉措效仿肯德基,将自己的头像配上“卓米甘布”(老牧人藏文音译)。“复古、文艺且有民族元素的商标一眼就能让人记住。”罗桑嘉措认为,藏民族世代以放牧为生,这样的设计更能让消费者了解藏族文化,也符合自己的产品特色。

  公司成立后,首先要进行产品生产。罗桑嘉措了解到,目前市场上做工粗糙的食品到处都是,如果自己的产品和其他店铺一样,就只能做成食品小作坊,难有大发展。为此,他决定另辟蹊径,加大藏式快餐特色产品研发。

  怎样才能做出既有藏族特色,又有时尚元素的产品,是罗桑嘉措面临的重要课题。他觉得紧紧依托传统藏族小吃做文章,酸奶面包、青稞面包、牦牛奶糖、酪糕……每一种产品罗桑嘉措都亲自开发,亲口试吃;同时,送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分享,认真倾听大家的意见建议,直到确实味美可口为止。

  “那段时间,天天被他拉着试吃新产品,吃完还要回答各种问题。”朋友丹正旺旭是他的主要食客,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不禁为罗桑嘉措精益求精的态度所感动。

  创业初期,各种事情繁多,罗桑嘉措经常十天半个月回不了家,父母起初很不理解,觉得他很不靠谱。“后来看到产品确实好,才觉得我做的事有价值。”家人的抱怨转为理解,到后来全力支持,让罗桑嘉措信心备增。

  2016年7月,罗桑嘉措的第一家手工食坊正式营业,他的产品一推出就受到了当地群众的热捧。一时间,青稞面包、酸奶面包、牦牛奶茶等“老牧人”系列产品让消费者津津乐道,大家口口相传,越来越多的市民来到罗桑嘉措的店里,品尝这些独具特色的藏式快餐。一段时间后,“老牧人”主打产品纸盒酸奶、奶糖、面包等都面临脱销。

  走进罗桑嘉措的手工小食坊,一楼的陈列架上摆放着风干牛肉、酸奶面包、青稞面包、奶糖等各类特色食品,二楼则设计了一个特色小书屋,里面摆满了书籍,供顾客免费读书和交流。

  “所有食材都来自果洛当地,全部手工制作,没有任何添加剂。”罗桑嘉措介绍说,店里的风干牛肉和奶糖卖得最好,基本一上架就会卖断货。同时,他也为自己设计的小书屋而得意,“很多学生中午在这里边吃边看书,氛围很好”。

  如今,罗桑嘉措的产品已经有9个种类,手工食坊月收入也达几万元。“等产品开发到15种以上,我就开连锁店,要走出果洛,面向全省扩展。”他憧憬着有一天藏式快餐能走向全国,“老牧人”也像肯德基一样家喻户晓。

  “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厂房有点小,不能满足大批量的生产。”罗桑嘉措打算继续扩建厂房,进一步规范生产管理,为食品CS认证做准备。日前,他已得到当地团组织的大力支持,正着手扩大生产厂房。

  “食品行业想要做大做强,食品安全是第一位的。”罗桑嘉措说,食品安全是最根本的保证,食品CS认证就像是铺路石,有了这个认证,消费者才更加认可产品,要以认证标准为指针,进一步强化安全卫生保障,同时,探索开展线上线下同步推广业务。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