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段子明:创业让我“曲线”追梦

发布时间:2017-01-24 04:5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佳丽

  当你进入超市、商场时,不需要排队结账,拿起心仪的商品带走就可以,购物车的感应器会自动扫描商品并计价,你只要在手机相应支付软件上确认即可。如此轻松的购物体验,就是段子明所在公司的新产品研发方向。他说:“不要总是想站在风口上,而要去寻找风口。”

  2016年12月24日,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母校巡讲活动在吉首大学举办。作为2015年大学生创业英雄10强,惠民控股集团董事长段子明回到母校,与现场800余名大学生分享个人创业故事并互动交流。

  段子明一直想开一家自己的银行,但他知道这个梦有点虚。所以他不断调整自己的小目标,尝试“曲线”追梦。段子明从BAT的崛起中总结出做软件能赚钱的门道,于是他上大学后就攻读软件开发专业,试图通过专业学习,解决创业的技术壁垒和资金难关。课外,他喜欢“宅”在宿舍,逛网站、看视频、做软件,第一时间关注互联网行业的动态。大四时,段子明就带领创业团队成立了公司,以互联网为平台,开展包括金融软件开发、互联网理财在内的金融信息服务。2015年,他收购了深圳云网瑞杰科技有限公司,创办湖南惠民支付技术有限公司和湖南惠民征信有限公司。

  “青春就是敢想敢干。”段子明十分清醒,“单纯做支付,我没有能力打败支付宝和微信,所以我一直在想什么应用场景能获取大量的用户。”从改变超市排队结账的购物体验出发,他投入大量精力研发新产品。目前,段子明已攻破了软硬件的技术难关,正拿着这个好点子融来的3000万元进行推广产品,跟一些大型连锁超市及商场达成合作意向,以此用户基础发展消费金融业务。同时,段子明的公司业务还涵盖企业征信、小额贷款、资产交易等方面,深耕于金融、互联网与生活方式领域的惠民控股集团正稳步发展。

  “段子明是吉首大学走出来的创新创业英雄。”吉首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绯为优秀的本校学生热情点赞。吉首大学作为湖南省属综合性大学,通过长期摸索,探索出“部门共建、学院主体、协同推进”的创新创业工作机制,突出了“面上普及、点上培养”的工作理念,厘清了“小众创业、聚众创新,搭建众创空间”的工作思路,以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创业坊等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建设为支撑,以各级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引领,掀起了青年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热潮。王绯激励在场的同学:“抓住这难得的机遇,和你们这位刚满24岁的董事长学长段子明,认真交流学习。”

  据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KAB创业教育项目11年来已在1450多所高校培养了专业教师,有200多万人参加了课程学习,每年参与KAB创新创业活动的大学生有上百万人,并在300多所高校搭建了KAB创业俱乐部。寻访大学生创业英雄活动对KAB组织及服务的大学生创业者是一次很好的展示与传播。这批大学生创业者比当今知名企业家更具创业榜样的力量,更具亲和力、更符合大学生心理需求、更能解答大学生创业过程中的疑难困惑。

  在2015年的寻访基础上,2016年,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也加入了活动中。作为活动举办方代表,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长沙荷花路证券营业部机构业务部总监章沛佳表示,对微小创业者来说,资金和推广是永恒的难题。广发证券不断思考和探索,希望发挥金融专业优势,进一步给予创业青年们扶持和指导,为创业青年们普及投资理财、企业融资知识,分享优秀企业成功商业运营管理模式,为创业青年对接风投提供平台,为创业青年提供更加专业的金融服务,帮助他们实现梦想。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