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APP下载

年轻人生二孩还担心什么

发布时间:2017-01-23 20: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李一陵

  虽然全面二孩政策已经实施,但是让年轻人愿意生、敢生的配套措施还没有准备好,诸多制约生育意愿的因素让年轻人顾虑重重。

  近日,国家卫计委对外表示,2016年我国出生人口明显增加,根据统计局发布的抽样调查推算数据,去年全国出生人口达到1786万人,为2000年以来最高。出生人口比“十二五”期间均增加了140万以上,而且还是在近年来育龄妇女减少的情况下,“说明(全面二孩)政策效果还是得到显现的”。

  一些具体数据也可以说明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一周年的效果。在2013年以前,二孩出生比重在全年出生人口中的占比始终保持在30%左右,2014年、2015年这一比重开始提升,2016年二孩及以上在出生人口中的占比超过45%,较2013年提高了十几个百分点。2016年人口出生率为12.95‰,是过去15年来最高的,而人口自然增长率为5.86‰,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为过去11年以来最高。

  不过,尽管人口出生率和人口自然增长率都在增长,但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仍然属于低水平,且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长期关注人口问题的学者梁建章预测,2016年和2017年将是出生高峰,但出生人口很难超过2000万。从2018年开始,由于堆积生育效应弱化,未来10年育龄高峰期的妇女数量会锐减约40%等因素,出生人口将下降。也就是说,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人口增长,并不一定能够持续。

  从人口性别结构来看,情况也不容乐观。长期以来“独生子女”的计划生育政策,加剧了性别偏好,是非法胎儿性别鉴定的一个主要诱因。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年末,中国大陆男性人口70079万人,比女性多3376万。8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例为136:100,70后非婚人口男女比则高达206:100。近年来,由于生育率稳步上升,对非法胎儿性别鉴定打击力度的加大,出生人口男女比例开始出现逐步下降的趋势,但是仍然高达113∶100左右,偏离正常水平。男女比例严重失衡,将导致数千万男性尤其是农村地区男性面临娶妻难的问题,形成庞大的失婚群体,引发买婚、骗婚、买卖妇女、卖淫嫖娼、暴力强奸等一系列社会问题。所以,在出生人口16年最高的背景下,如何继续降低出生人口男女比例,改善人口性别结构,也是一大挑战。

  虽然全面二孩政策已经实施,但是让年轻人愿意生、敢生的配套措施还没有准备好,诸多制约生育意愿的因素让年轻人顾虑重重。国家卫计委2015年生育意愿调查的结果显示,因为经济负担、太费精力和无人看护而不愿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受调查者,分别占74.5%、61.1%和60.5%。不说幼儿园学位紧张、儿科医生短缺等因素,仅高房价一项就让很多家庭对多生一个孩子望而却步。

  另一方面,人为限制生育意愿的因素也还存在,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后,一些地方出现了生育小高峰,但一些用人单位马上便要求女员工“计划怀孕”“排号怀孕”。女性生育权受到不法侵害事件时有发生,女性产假、哺乳假等权益落实不到位。在职场上,因为担心抬高用人成本,用人单位对女性求职者的隐性歧视增强,使得女性面临更为艰难的就业形势。

  不能改善制约生育意愿的社会条件,年轻人的顾虑就无法解除,生育意愿就无法真正调动起来。面对低生育水平,发达国家多通过奖励、补贴等经济手段,完善提供托幼服务等社会保障措施鼓励民众生育。但目前,我国在减轻家庭育儿成本方面还没有切实、有力的措施。对此,要加快构建配套的政策体系。通过完善医疗、托育、教育、社保、税收等经济政策减轻家庭育儿成本;通过加快妇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基本生育免费服务制度的建设,保障女性就业、休假等合法权益,为年轻人提供更好的生育服务和权益保障。只有政府各部门分工协作,构建一个良好的生育环境,全面二孩政策的效果才能够持续,人口才能够维持在健康合理的水平。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