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谭伟创

发布时间:2017-01-23 19:4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林洁

  

谭伟创 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

  “95后”的谭伟创已经从一名技校学生蜕变为一名教师,一年多前的他万万没有想到,自己在堪称“世界技能奥林匹克”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以下简称“世技赛”)上能斩获CAD机械设计项目银牌。

谭伟创赴俄罗斯交流比赛情况

  “我想人生应该是如此,用尽所有的时间与精力去做一件事。不管成功与否,都会有所收获。”谭伟创一番话,让公众看到这个“从小动手能力强的孩子”背后成功的必然性。

  2011年,谭伟创就读广州市工贸技师学院先进制造产业系数字设计与制作专业,让他疯狂迷恋上了机床、钳工台、切割机以及其他各种制造工具。与其他人不同的是,谭伟创愿意花上更多时间待在车间里,鼓捣各种零件、设计各类工艺品,“爱机械、爱制图、爱发明”的代名词在同学中人所皆知。

  但是,参加世界级的技能大赛,作为一名普通技校学生的谭伟创颇费周折。他先后经历了校队选拔、市队选拔、省队选拔和全国选拔赛,并最终顺利进入国家队,整个选拔过程历时整整一年。

谭伟创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比赛情况

  “每一次选拔都是一次考验,也是提升自己的最佳机会。”最终,谭伟创力压广东省名校大学生,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全国选拔赛。“我要站在世界技能大赛领奖舞台上!”这种强烈的渴望和信念在谭伟创的脑海里不断涌现,使他在全国选拔赛和随后的国家集训队8进4、4进2、2进1晋级赛中都以第一名的成绩顺利通过,成为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CAD机械设计项目的中国参赛选手。一台计算机、一个图形,影响着大众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是CAD机械设计项目不为大众所熟知。在此次世界技能大赛上,CAD机械设计项目是有史以来任务量最大、难度最高的。在任务上有大量繁琐的机械操作,在做题方法上需要把握好时间建立模型。“在处处设‘坑’的赛场上,一着不慎满盘皆输,有时候一个数据的错误就会全盘崩溃。”谭伟创是一个有主见且善于变通的选手,特别细心且重视每一个细节,结合教练与专家的意见,通过不断反复研究与求证来确定其指导价值,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直到问题全部解决。教练评价他说,正是这样,才养成了谭伟创在赛场上的谨慎与随机应变的能力与习惯。

谭伟创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比赛情况

  4天的比赛中,不仅是对建模能力、装配能力、出图能力、展示动画制作能力、测量能力以及设计能力等的综合检验,更考验选手的耐力和专注力,没有经过1至2年高强度训练是无法在22小时内完成工作任务的。“最具有代表性的例子是这次比赛的M3模块。”比赛开始前15分钟,谭伟创发现试题任务量偏大,都是技术类的考题,属于自己擅长的领域。当比赛进入白热化时,除了考验选手的耐力和定力,还考验灵活处理和应对的能力。CAD机械设计项目属于不公开试题的项目,选手比赛时面对各种陷阱要及时发现理智判断,同时要干脆利落做出决断,否则会浪费时间在无用的地方。谭伟创告诉记者,“发现问题越来越多,时间越发不够用。”题目明确要求要对着某张图纸建立模型,但从技术层面加以细心观察实际上是不用建的,这样就可以节约时间;有的模块时间不够用,只能果断放弃一些低分项,全力保住自己拿手的高分项。在谭伟创看来,比赛是技能成长的加速器,还能提升个人综合能力和人生阅历。1995年出生的谭伟创,流露着同龄人少有的淡定与成熟。他梦想成为一名经验丰富、充满创意的机械结构工程师。而今,谭伟创褪去身上的光环,毕业后留校任教。“这并不矛盾,边教学生边实现梦想。”他希望把世界技能大赛的成果转化,融入到教学当中,带动更多的普通班学生,同时和团队一起对整个专业体系进行教研教改。“我对学生的要求挺高的,最喜欢拖堂,布置不少作业,督促也比较多。”谭伟创虽然当老师不到一年,但显得得心应手,学生们都很喜欢他,由于年纪相仿,还能与学生“打”成一片。

谭伟创精英班教学情况

谭伟创精英班教学情况

  今年春节,谭伟创自豪地告诉记者,他所在学校又有1名学生成功“杀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国赛集训,目前正在紧张地进行训练。“相信会有不错的成绩。”谭伟创谈到成绩,还是稍有谨慎。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