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最美中职生

李金豪

发布时间:2017-01-23 19: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樊江涛 于智鑫

  

李金豪 河北省邢台技师学院

大洋洲技能大赛登台领奖照片

  这个寒假,邢台技师学院19岁的在校生李金豪作为指导教学人员,带领该学院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队员刻苦训练。这位“最美中职生”早在17岁时就夺得了“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优胜奖。而在几天前,国家集训队举行了的“九进五”选拔赛,李金豪带领的队员顺利晋级全国五强。而就是这位“最美中职生”,当初选择读中职时,还颇费了一番周折。从小李金豪就爱动手拆装、研究家用电器,家里不少电器都有被小金豪“肢解”的经历。

世赛比赛照片

  2013年初中毕业时,他的中考成绩完全可以进入高中继续学习。但经过深思熟虑,他却选择了自己更感兴趣的技能学习之路,立志成为一名金蓝领。他的这个决定当时令家人一时难以接受,在家人看来读高中考大学才是人生正确的选择。但最终李金豪还是说服了家人,进入邢台技师学院电气电力技术系机电一体化专业学习,他也成了初中毕业班唯一一位没读高中的学生。无疑,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进入邢台技师学院学习后,李金豪最喜欢的课程是每周的实训课,不仅使他通过实际操作进一步加深了对所学理解,也让他的专业技能进一步提高。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接见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代表团成员

  2014年,由于成绩突出,老师推荐李金豪进入了邢台技师学院工业控制竞赛队。竞赛队里基本都是高年级同学,这让李金豪感到了自己的差距。但谁知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训练,他这个学院竞赛队的“菜鸟”竟然以优异表现进入了全省仅12人入围的省级工业控制竞赛队。在准备参加全国选拔赛的日子里,李金豪总是来得最早、走的最晚的那一个。晚上10时宿舍准时关门,但李金豪经常会加训到凌晨2时左右。为了不打扰宿管人员,一看训练时间晚了,他就会在训练场地找来泡沫板垫在桌子上将就一宿。就这样两个月后,在全国七省(市、自治区)15名选手参加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中,李金豪再次脱颖而出,取得了工业控制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如今李金豪即便不借助水平尺,只用一把普通的直尺就能轻松画出一条水平线。而这过硬的基本功就是在国家集训队苦练而来——为了练习画出这最基础的水平线,他整整用了一周时间,在训练场从早上8时一直画到晚上10时……2015年8月,李金豪来到巴西,在为期4天的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比赛中,年仅17岁的他最终获得了优胜奖的好成绩。而今向自己带领的集训队队员“现身说法”时,在李金豪看来正是两点成就了自己的世界技能大赛攀登之路:一是对钻研带来的快感上瘾,二是年轻人在专业领域不服输的“好胜心”。“您后悔当初同意我读中职吗?”获奖归来后,李金豪还是会好奇父亲如何看待自己当年的选择,而父亲“不后悔”的回答,在他看来则是家人对自己努力付出的最大褒奖。虽然目前还有一个学期才毕业,但李金豪已获得国家职业资格二级(技师)证书,学校也已决定聘任他留校任教,从事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控制项目的相关培训和教学工作。而这位“最美中职生”人生的 “小目标”也已是帮助立志成为“金蓝领”的年轻人打造自身的“金刚钻”。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