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沐乐

发布时间:2017-01-23 18: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培莲

  

沐乐 吉林省长春吉大附中实验学校

沐乐近照

  作为吉林省唯一一个参评全国“最美中学生标兵”的候选人,沐乐说他“实在是很幸运”。就像3年前,他幸运地在考试中脱颖而出,成为长春市中考状元。在周围人看来,沐乐的种种幸运都是来自他平日里持之以恒的努力和多方面的尝试。

  沐乐,18岁,长春市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学校高三八班的学生。集“学霸”“学生干部”“文艺达人”等诸多标签于一身的他,是令人羡慕的“别人家的孩子”。老师和同学夸他积极乐观、满身正能量。

  他学习成绩优异,2014年,他以597.5分的成绩荣获长春市中考录取榜状元,书写了人生的阶段性辉煌。上高中以来,他不仅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曾获得“文心雕龙杯”全国中小学校园文学艺术大赛写作组二等奖、全国中学生英语知识大赛三等奖等奖项。

2015年2月9日沐乐参加长春市第五届学生论坛“对未来,我有话要说”

  他担任学校团委副书记和学生会主席等职务,立志做一名合格的“后备军”。他联合多校创建长春市“学生共同体”,带领大家一起组织了长春市中学生论坛、学校“一二·九”爱国主题演讲大赛、辩论赛、“超级演说家”比赛、五四合唱比赛、夏季篮球赛、运动会等活动。他投身社会志愿服务,多次组织并参与义卖,并长期坚持慰问敬老院、孤儿院的老人与孩子。2015年,他被推选为代表,赴人民大会堂参加全国学联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

沐乐参加全国学联第二十六次代表大会

  沐乐曾这样提醒自己:学习要过脑走心,学习时要全神贯注,把知识点烙印在脑海里。同时,要赢就得设定一个目标,努力时就会非常有动力。

  “要取得好成绩,得努力到感动自己才行。”进入高三后,因为晚上犯困,沐乐选择晚11点前准时睡觉,早上4点钟起床进行高效率的学习。“每天闹钟响起时,心情都特别崩溃,但坚持下来,很有收获。”沐乐说。

  “不过真心付出后,还得坦然面对任何结果。”他补充道。他相信的是,努力不一定有好结果,但不努力一定没有好结果,努力过就没有遗憾。

  沐乐还有一个习惯,就是喜欢一个人学习或是给自己营造出一个考场氛围,“独自学习可以更好地思考和沉淀知识点”。

  如何兼顾学习和爱好,他的心得是:有所计划,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全身心投入地玩,心无杂念地学习。每到周末,紧张学习了一周的沐乐会选择痛快地打场排球,玩累了可以睡个懒觉。

  尽管高中课业繁重,他还是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丰富多彩,平时他爱唱歌和跳街舞,喜欢打排球和跑步。高中期间,沐乐多次为班级编排舞蹈,所在班级曾经获得全校“最佳表演奖”,并数次参演国内大型赛事闭幕式的开场舞。此外,他还喜欢唱歌,特意自学了乐理和钢琴。

  爱文艺不仅给沐乐带来了成就感,还让他结识了不少朋友。去年暑期,他参加了清华大学暑期夏令营,在夏令营嘉年华上跳了街舞,赢得了不少人的注意。夏令营中,他担任A1班班长,通过各种破冰游戏,让大家彼此熟悉,自己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他说,虽然才18岁,但已经有相处十年的好友了,朋友是一笔财富。

  眼下,沐乐正在紧张地备战高考,“心里已经有了理想大学,要努力才行”。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