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蓝皮书:三江源生态资源存量价值达14万亿元

发布时间:2017-01-23 16: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罗云鹏

  中国首部生态领域蓝皮书:三江源生态资源存量价值达14万亿元

  中新社西宁1月23日电 (记者 罗云鹏)据《青海生态文明建设蓝皮书》最新数据显示,三江源生态资源存量价值达14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青海生态文明建设蓝皮书》23日在西宁发布,是中国首部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蓝皮书。

  三江源地区位于青藏高原腹地,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也是重要的气候变化敏感区和生物多样性高度集中区,生态安全战略地位极为重要。

  据青海官方公开数据显示,2005至2015年间,三江源地区水资源总量增加84亿立方米,湿地面积增加104平方公里,黄河源头再现“千湖美景”,三大江河年均向下游多输出58亿立方米的优质水。

  在三江源地区的雪豹、白唇鹿、藏野驴、野牦牛等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藏羚羊由20世纪80年代的不足2万只恢复到7万多只。

  蓝皮书称,通过生态保护和恢复投入,将保证在未来20年内,对三江源地区农牧民生产生活改善投入约8000元每人,使其在2020年接近或达到青海省农牧民平均生活水平。

  蓝皮书表示,为进一步保护好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增强生态功能,应建立三江源区生态补偿国家专项资金,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产品的方式创新生态补偿机制等。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院长陈玮称,该蓝皮书还兼具白皮书的属性,意在向国内外系统全面地介绍中国在保护和建设三江源区生态环境上的政策、实践和成就。(完)

【责任编辑:郭艳丽】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