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广西一边境检查站一年抓获网逃人员41人

——春节前走访广西楠木山边境检查站

发布时间:2017-01-23 14: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刘小斌 赵华斌 谢洋

  中青在线讯(刘小斌 赵华斌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谢洋)1月22日,一名网上在逃男子鲍某在防城港边防支队楠木山边境检查站被查获,这是2017年该站查获的第1个网逃人员,也是该站成立以来查获的第110个网逃人员。

  楠木山边境检查站位于防东高速公路出口处,是进出东兴国家经济开发区的重要关卡,担负着对进出边境地区车辆及人员的检查查缉工作。2016年,这个站检查车辆400余万辆次,人员800万余人次,抓获网上在逃人员41名,查获枪支11支以及非法运输的象牙、穿山甲、活体珊瑚野生保护动物和动物制品一批,总案值约180万元。

  临近春节,执勤点车流量猛增,官兵们更加忙碌。站长叶吴克告诉记者,在这里,每天平均有3000辆车次驶过,而每经过一辆车,执勤官兵都要使劲推动重约100余斤的防暴铁马,将检查站的入口围挡,直到例行检查未发现异常后,再将铁马拉开放行。这个动作官兵们在8小时执勤时间内基本上要重复几百次,因每天要推拉铁马近5万次,铁马抓手处早已光滑发亮。在高3米,宽15米的警戒塔上,他们头戴钢盔、脚穿作战靴,手握步枪,纹丝不动地站着,仔细观察往来人员的一举一动。

  帅气的官兵让经过检查岗的人忍不住想多看两眼,但很少有人知道,执勤官兵头上的钢盔有3斤多重,身上的防弹背心重约10斤,持枪的执勤官兵全身装备的重量有近25斤。

  “请出示您的身份证。”1月22日,执勤官兵在对一辆自南宁开往东兴方向的小轿车进行例行检查。例行检查时,发现司机闷声不说话,眼神一直躲闪,不停地在找身份证,似乎想拖延时间。司机的异常举动引起执勤官兵的注意,官兵立即让嫌疑人下车,就在这时,该男子企图倒车往回开,执勤官兵见状立即将该男子控制。经系统比对,发现该名男子涉嫌一起引诱卖淫案,被公安机关列为在逃人员。随后,官兵迅速将其移交办案单位。

  年关将近,来往穿梭的车流满载团圆的期盼。然而绝大部分边防官兵依然要坚守岗位,无法与家人团聚。检查员韦涛的双胞胎女儿刚满周岁,他今年春节也要在检查岗执勤,韦涛告诉记者,大家小家都是家,新年之际能在南疆守岁,为祖国站岗,家人一定会为我骄傲。

【责任编辑:齐琪】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